餐饮观察|星城“星味”多,名人餐饮是一门好生意吗?

    2021-07-24 21:17:47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纵观近些年风向,名人餐厅凭借一定 的名人效应及规模 效应,已成为一个独特的 餐饮类别。 为人熟知的名人餐饮品牌不少 比如韩寒的 “很高兴遇见你” 陈赫的 “贤合庄” 薛之谦把 “上上谦”经营得风生水起 林更新的 “爸爸烤肉”在北京开了多家分店 ……不胜枚举。

星城长沙 是“娱乐之都 媒体艺术之都 更是“美食之都,每一个 为网红长沙带来了消费动力。 民以食为天 一个 ”字,牵扯着许多人的味蕾,拉扯很多人的 情感 也吸引了不少名人在长沙做起了餐饮生意

现象 网红长沙 星味 “食”

长沙黄金商业地段,五一大道庙街旁 出了地铁口便会被热闹的排队景象和浓郁的火锅香味吸引 店内复古吊灯 霓虹灯装饰 透着满满的国潮范儿 7 23 日,《大湘菜报》记者探访了这 家最近火爆的“辣斗辣火锅 ,它是由杜海涛、吴昕联合知名餐饮人共同成立的潮流火锅品牌

“辣斗辣”品牌湖南总代蒋汉彰介绍 “辣斗辣”是时下潮流火锅细分品类里的头部品牌, 在全国有上百家门店 去年年底进驻长沙 该店是目前长沙唯一一家走市井火锅路线且自营业以来排队长龙不断的火锅品牌,即使在火锅淡季 从午餐时间到深夜12点,人气热度持久高涨,每天取号数达300多桌,每天接待就餐客人500以上,该店每月营业额超100万元 成为游客和本地年轻消费者追捧的网红打卡地

在长沙 舌尖上的“星味”还有不少。胡桃里,是一家集音乐与美食的餐厅,老板是羽泉等音乐人;大虾驾到,占据长沙夜宵江湖的一席之地, 其创始人李梁 也曾是主持人。陈赫贤合庄卤味火锅、郑恺祥鲜火锅 在长沙也有分店 还有吴泰子椰 餐厅 钱枫井格重庆火锅

“明星店”之外 文化名人的餐厅则被赋予更多文化内涵 浮石文创是知名作家浮石的店 小桥流水 鱼儿游弋 富有浓郁的江南风味 招牌菜祖庵水鱼 祖庵豆腐自带文化气质 一本小说 青瓷》, 从纸质书到影视剧 到文创 再到文化宴 串联起湖湘文化大IP

名人开餐厅,有着天然优势 餐饮入行门槛较低,其中的火锅、烤肉 奶茶等门类易上手,且自带流量属性。而消费者进名人餐厅,期待也不止是菜品 甚至有 “去名人餐厅就餐 = 与名人本人吃饭” 的心理。

梳理 名人开店模式升级

名人做副业已不是新鲜事 名人与餐饮业也不是第一次结合。经梳理发现,名人和餐饮结合大概分三个阶段: 1.0 阶段 名人代言餐厅 2.0 阶段 名人自己开店自己运营 3.0 阶段 也就是现在,典型的餐饮人 + 名人模式

第三阶段中名人作为掌柜、品牌推荐官等身份加入,新店开业名人亲自站台,背后有成熟专业团队操作,保证了后端供应链和运营。例如,辣斗辣隶属成都辣斗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贤合庄 则背靠成都市贤合庄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因此,这一阶段的名人开店,更多是餐饮业创新的一种营销手段。

从最初的墙上贴满名人照片,到名人自己开店,到如今名人与专业团队合作做餐饮,名人开店这件事发展到 3.0 阶段,已经是餐饮模式和营销方式的创新与升级。

分析 名人效应有利有弊

“他们家真的很火 排队可以排到晚上十点多 我和朋友从5点开始排队了 好在不是很久就进去了 …… ”“亲身体验到什么叫明星开的火锅店也能有超高性价比……”这是美团用户“月亮难逃”和“爱烤肉的桃子酱”在“辣斗辣五一广场店”页面上的评价

名人餐饮因为名人的光环加持,生意肉眼可见的好 但名气是一把双刃剑 名人开店带来营销效应的同时,也会带来潜在的“负面效应” 一旦产品和服务出现一点瑕疵,就会被无限放大 对品牌和名人本人的声誉都造成伤害。

贤合庄火锅受伤事件 辣斗辣合肥店食品卫生事件都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不仅明星要出来道歉,最后影响的是品牌声誉。据介绍 合肥事件发生后 公司和杜海涛都第一时间联系长沙门店开展自审自查 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督办并派人上门店指点 庙街也对辖区餐饮企业进行新一轮摸底检查

“大型连锁餐饮有严格的制度和流程,我们定当吸取其他门店的教训,严格执行 让消费者食得滋味,食得放心。 根据蒋汉彰描述 有意无意间 他们也在淡化名人在推广上的影响 更加聚焦产品和服务 店内几乎找不到与杜海涛 吴昕相关的元素。

记者手记 遑论是不是名人,做餐饮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质 名人效应能带来客流,但能否留住客人完全看产品和服务 花心思努力让产品赢得人心才是王道。既得其利,必承其重, 名人开店做生意,应爱惜自己的声誉,一方面作为经营者要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另一方面作为公众人物要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