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店|来浮石文创餐厅,赴一场文化湘宴

  大湘菜报   2021-07-26 09:46:22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达庆玙 摄影 周佳珉 胡紫萱

最近,在长沙城南,一家颇具文化艺术趣味的庭院餐厅在各界口口相传,已成为星城商务宴请的一处新兴热店。不少食客甚至从星沙、湘潭、株洲、衡阳等地赶来赴宴,只为体验一场号称“长沙最具艺术范儿的文化湘宴”。

这家餐厅虽离省政府不过三五公里,周边环境却低调静谧。极不显眼的入口,被湘府路大桥下的一列桥墩和近一人高的绿化带遮掩出一丝秘境的况味。若是对此地不熟的人,第一次导航过来,很容易就会与目的地“浮石文创”擦肩而过。

浮石文创餐厅

自己做IP,跨界 融合 玩文创

“浮石文创”是中国著名作家、书画家、影视编剧浮石投资创立的。写小说、编剧本、画画……每一次跨界,他都舍得潜心钻研。三年前,浮石开始跨界卖自己开发的文创酒,今年初,又开起了这家文创餐厅。种种跨界融合,让“浮石”本身成为了一个超级IP。

浮石文创餐厅的开设初衷,即是为打造一个好吃、好喝、好看、好玩,集文创、艺术、活动、餐饮于一体的文化综合空间和交流平台。在采访中,浮石多次提到,身为一家专注文创开发和影视创作的文化公司,以一个餐饮小白的资质来跨界做餐厅,并不是企业转型,而是希望自己经营的文化产业能有更多元化的呈现方式。所以,更准确地说,浮石经营的不止是一个餐厅,而是在营造一个空间,一个可以悦纳餐饮、笔会、画展、沙龙等各种文艺活动的空间。

餐厅包厢

不追求翻台,雅聚场景巡自然

入得浮石文创院门,拾阶而下,是一条幽长的临水画廊,六间以浮石所著小说命名的包厢青瓷、红袖、皂香、秘色、窑变、白墨,包括浮石文创的办公场地,和浮石的工作室都静置于草木繁盛的庭院中。院内斑驳外露的红色墙砖,在长满苔藓的青色墙面下,似在诉说着它的年代感。池中小荷亭亭玉立,鱼儿嬉戏,细叶紫薇也在墙头开得张扬夺目。

不同于其他庭院餐厅,这座不大的院落,略去了人工痕迹,自然中净透岁月雕琢,闲怡中略显神秘。每每移步,总有意想外的景致与空间豁然眼前,真可谓曲径通幽处,食肆花木深。这座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老宅院,原本是分属于两家单位的公用房,因为建筑老旧早已弃而不用。三年前将公司移址此处,开始专注文创的浮石,于今年初动念,为自己开发的文创酒打造一个品鉴体验空间,这便有了“浮石文创餐厅”。

小院一处

院内庭院茶座,可观花听雨,喝茶品酒,畅聊人生岁月。或移步室内,赏画论道,挥毫泼墨,满堂酒墨飘香,是都市中不可多得的雅聚之所。

起初,慕名而来的多是浮石的粉丝。在粉丝成新客,新客变老客,老客带新客的口口相传中,餐厅的生意越来越好。为了保证客户的就餐体验,浮石文创餐厅有项让业界同行大跌眼镜的规定——禁止翻台。在这里,赚快钱与快节奏,从来都不是追求。餐厅的经营初衷,是希望食客们像在自家小院一样,放松且随意。

浮石文创酒

文创 美物 美酒美食 访 时光

遵循“物之为用,以为美”的现代美学理念,浮石文创餐厅所用的水杯、抱枕等物件都是浮石文创产品,还有其他手机壳、笔记本等文创产品,方便食客零购或单位定制手礼。

不得不提的是浮石青瓷文创酒,产自贵州茅台镇酱香酒7.5平方公里的核心产区,由首届中国名酒大师龙则河亲调,再加上浮石青瓷品牌与浮石字画的赋能,它已成为来往食客们商务宴请与高端礼赠的热门选择。

红烧常寿甲

好酒当然要配好菜,作为常德汉寿人,在浮石心中,汉寿甲鱼当属一绝。带着对家乡美食的热爱与敬畏,在食材选择和烹饪制作上,他要求十分讲究。特别是在曾为湖南某名人做过十多年家厨的姚广手中,这道红烧常寿甲让人垂涎欲滴。选自自然生长5年左右的甲鱼,体重4-5斤重,现杀,清洗改刀后煸香,放入倒有高汤的砂锅中慢慢煨制,熬出胶质,咬上一口,裙边软糯,肉肥汁厚,满口鲜香。用甲鱼的汤汁浇上产自紫鹊界梯田的梯米饭,成为了餐厅里的口碑最佳。

秘制飘香鸭

快节奏的现代化都市生活,除了带给我们更丰富的物质享受,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精神匮乏。若能常邀三五好友,在红砖翠竹间感受人间烟火与文化艺术的融合,除却味蕾上的享受,情感也在这一刻升华:美食、美酒缠绕舌尖,时光、人情沉淀心间......

在感味情怀的同时,浮石文创餐厅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味觉体验和文化共鸣。正如浮石所言,吃什么,在哪里吃,和谁吃,“吃”这件小事无非这三样,称心便是全部。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