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尝鲜的湖南人,最近又吃火了一样食物!

    2021-07-28 23:07:51

爱尝鲜的湖南人,最近又吃火了一样食物。

沙葱。

打卡吃沙葱的人不少, # 沙葱卖 50 元一斤仍供不应求 # 话题还上了微博热搜。

沙葱是否真的有这么火?记者去长沙各大商超转了转。

在盒马鲜生长沙华创店,不到半日,当天上架的沙葱已经被抢购到只剩两份,手机打开盒马 App ,已经显示“售罄”字样。

盒马华创店副店长谭斯斯告诉记者,长沙近一周开始上架沙葱,每天约 30 份,都是当日卖完,来晚了就没了。

吃葱要靠抢,真是新鲜事。这来自西北的沙葱到底什么来头?

跟平时咱吃的小香葱比起来,沙葱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区别。据吃过的(土豪)朋友说,跟小葱比,沙葱辛味更重,辣味更少,沙葱的香味也更浓郁。

沙葱又叫野葱,广泛分布于我国内蒙古西北部、辽宁西部、陕西北部、宁夏北部等地。《本草纲目 ·菜一·茖葱》中记载:“茖葱,野葱也,山原平地皆有之。生沙地者名沙葱,生水泽者名水葱,野人皆食之。开白花,结子如小葱头。”

再问问西北的朋友才知道,沙葱是西北地区的常见菜肴之一,刚煮好的羊肉,撒上一把沙葱葱花,那香味简直无敌了。

沙葱吃法还有很多:沙葱羊肉饺子、沙葱炒鸡蛋、凉拌沙葱 …… 记者写得口水都出来了。

你是不是有一个疑惑,吃这么贵的沙葱,西北人民真富有啊!

其实,沙葱在西北很常见,价格也非常亲民。但是,沙葱娇嫩且不易保存,必须全程冷链运输,造成其空运成本高,耗损大,这才使得它身价倍增,一跃成为 “葱中贵族”。

正因为沙葱娇嫩的特性,此前,沙葱的销售半径很难超过产地周边 500 公里。随着冷链运输技术的逐渐成熟,咱南方人民才有机会尝到沙葱的美味。

随着沙葱慢慢走红,销量增长,可以进入规模化采购之后,沙葱的价格将会回归正常。目前,沙葱供应链已趋于稳定,损耗也降到了 15% 以下。上海等城市已经下调了沙葱的售价。

记者随后走访华润万家、步步高等商超发现,沙葱尚未上架出售,大部分消费者也表示并未听说过沙葱。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沙葱在湖南市场还处于培养阶段,并未出现网上所说的供不应求的情况。

记者也发现,近两年来,时不时就有一些小众蔬菜、水果在网上走红。

黄皮、余甘果、油柑、黄金荚 ……这些“奇珍异菜”并不是什么进化或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只是以前的地域生鲜,靠着日益发达的生鲜冷链技术,以及如今新零售多渠道多触角的布局,得以运往全国各地,让吃货们有机会在家门口尝到天南海北的美味。

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消费者们,也有想要尝试新鲜新奇食物的需求。

随着供应链的逐步稳定,小众蔬菜水果,终将变得大众起来,最终丰富的是咱老百姓的餐桌。

说到最后,记者告诉大家一个冷知识:沙葱,不是葱。

严格说来,沙葱属于石蒜科、葱属、蒙古韭种,而小葱属于百合科、葱族、葱属、葱种,从种属上分析,沙葱和葱的种属都是不同的,反倒和韭菜关系比较亲近。

你还知道哪些 “宝藏”小众蔬果?不妨留言告诉 记者,一起分享各自的宝藏吧!

原文发表于侃财邦,作者黄婷婷、彭桦。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