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勇来永顺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20 12:50:10

新湖南客户端6月20日讯(特约记者 彭建国 通讯员 卢庆秋)6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带领民建省委会、市委会一行来到永顺县毛坝乡,专题调研拟建民建中央和湖南省委会(李烛尘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情况,实地指导莓茶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副州长李平、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提名人选向加茂、县政协主席李选锋、副主席胡廷民等领导参加调研。

在李烛尘故居,赖明勇一行实地查看李烛尘居住生活过得老宅,听取了关于李烛尘故居从旧居风貌、历史文化、修缮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并进行了细致调研和讨论。整个故居占地面积609平方米,建筑面积178平方米,四合院木质建筑,座东南朝西北,穿斗式木质构架。2006年李烛尘故居被列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李烛尘故居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座谈会上,副州长李平以《追求进步、崇尚光明——缅怀李烛尘先生光辉一生》为主题,从探寻实业救国、创建民建、爱国先锋三个方面展示了李烛尘先生为新中国的发展奋斗一生。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县委副书记、县长提名人向加茂以及其他参会人员就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李烛尘纪念馆、故居陈列布展、加大宣传推广、创新文创产品、发展莓茶产业与丰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内涵等方面进行发言,献计献策。李烛尘曾孙女李青兰讲述了李烛尘先生一生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生平事迹,使在场人员深受教育。

赖明勇指出,此次调研既是一次先贤足迹追寻之旅,又是一次传统教育之旅,李烛尘先生作为从湖南走出的爱国实业家,在国家和民族的危难时刻,在民建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以良好的家风教育后人,他为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终身的辉煌人生历程,成为最生动、最真切的民建史学习教育材料。对于持续开展党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有着重要的作用。

赖明勇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挖掘、收集和研究李烛尘先生的相关史料,做好其生平事迹展陈,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民建先辈的优良传统。要全力开展好李烛尘故居保护开发利用和民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相关工作,进一步发掘整理史料,弄清历史脉络,把李烛尘的爱国精神学习好、传承好。要规划好、保护好李烛尘故居,加强陈列布展工作,全面、科学、完整地展示李烛尘故居所包含的重要文化、历史、文物和社会价值。要加强李烛尘实业报国的宣传,通过对李烛尘故居及其背景的展示,让更多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史,通过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现文化惠民的目的。

李平要求,永顺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民建湖南省委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高起点规划,从内容、项目要整体布局,要组建专门班子,协调推进。要搞好故居本体保护,建设李烛尘陈列馆,成立李烛尘研究会,开展文物征集和宣传推介,展示李烛尘教育救国、实业报国的高尚品德和人生信仰。

责编:彭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