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开展第六届“求索杯”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8 10:3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黄玲

6月3日至5日,南湖新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第六届“求索杯”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此次教师教学竞赛包括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两项比赛,共有29名选手进入决赛。

在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现场,参赛老师们以现场授课的方式进行评比,各施所长,综合运用各自的教学技能和现代教学设备,条理清晰、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各自准备的讲授内容。有的老师与时俱进,运用手机智能小程序开展课题互动,使教学效果更加明显;有的老师图文并茂,材料丰富,与学生们互动默契十足。最终,畔湖湾小学的甘烨、金鹗小学的金霞、畔湖湾小学何云各自获得比赛的前一、二、三名。

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囊括了两字一画(钢笔字、粉笔字、简笔画)、教育信息技术能力、优秀教案评比四个项目,为个人全能竞赛。在两字一画竞赛中,教师们现场抽取书写内容,进行现场创作,一幅幅作品幅面整洁、结构均匀、布局合理、美观大方;教育信息技术能力竞赛,是课件制作的拓展和深化,教师们不仅要制作课件,还要进行现场播放操作,并从总体设计意图和每部分内容在教学中的作用两个层面进行说明;优秀教案评比侧重了老师对课堂教学核心的把握。整个竞赛可以用“展技能,亮风采”六个字来概括,老师们全情投入,呈现出优秀的专业素养,诠释了“专业、精心、精致、精彩”。畈中小学的彭纯、师大南湖附属学校的张雷妙、湘一南湖学校的易秋实等老师成绩优异,摘得桂冠。

竞赛结束后,专家评委们对本次竞赛进行点评,并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颁奖仪式。“积跬步,至千里”,教师们在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及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是全区教育系统向建党100周年献出最好的礼物,教师们将继续保持淬炼自我、丰富自我、积极向上的昂扬姿态,在教育教学领域绽放光彩。

责编:谢少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