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交流分享报告会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1 10:43: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赵一涵 胡静文 施静静 刘圆敏 )为推广教书育人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在个人“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加强集体交流分享,给教师与管理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5月18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交流分享报告会。副校长贺泽龙出席并主持报告会,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刘学莘副教授和学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曾照福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教务处全体人员,潇湘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各教学院相关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团代表与会。

▲湖南科技大学成功召开“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交流分享报告会

▲副校长贺泽龙发表讲话

贺泽龙表示:“学校要提升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对此,他向教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为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最坚实的基础;二是要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的意识,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刘学莘以福建农林大学《家具结构设计》的课程为例,作主题为“课程思政,温暖课堂”的报告。他首先提出“情动”这一关键理念,再围绕“何谓情动、为何情动、如何情动,情动何果”四个方面条分缕析抽丝剥茧,详细阐述课程“情动设计”的理解、重要性、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谈及对“情动”二字的理解,他表示,“教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带着情怀教,学生带着感恩学。情字由心和青两部分组成,老师用心带着真善美授课即为情动。情动是把‘干巴巴的说教’向‘热乎乎的教学’转变的过程,是让课程思政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过程。”

▲湖南科技大学成功召开“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交流分享报告会

如何做学生创新路上的引路人?曾照福认为,学科竞赛对学生创新能力有较强的锻炼提升作用,创新性是大多数学科竞赛最主要的评价指标之一,需要创造性应用理论知识探索解决工程、社会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将创新思维贯穿于作品设计、问题解决和竞赛展示的全过程。老师作为学生创新路上的引路人,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缓解学生各种压力,做学生团队的润滑剂。

会上,参会老师们就教学平台、教学设计等与报告专家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