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善教经验,助力好学成才,培育优秀成果”——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报告会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1 11:15: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张妙华 赵一涵)为进一步推动湖南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提前谋划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5月14日上午,“提升善教经验,助力好学成才,培育优秀成果”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报告会于湖南科技大学举行。大会特邀江南大学教授、中国仿真学会会士纪志成主讲,副校长赵前程出席,相关工作单位负责人与会,报告会由赵前程主持。

▲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报告会举行(图/韦思国 李子晗)

▲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报告会举行

▲江南大学教授、中国仿真学会会士纪志成主讲

纪志成抽丝剥茧、分类条目,从教学成果的定义、教育成果的特性与解析、优秀教学成果的必要条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意义、设置与评审标准六个方面展开,对教学成果奖的核心要素作出详细解读。他特别提到,要做出符合评审的优秀教学成果,需要注意四个重要指标,即提出问题的方向性与重要性、解决问题方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成果的创新与认可性及成果后续的应用与推广。“不是支撑项目越多越好,而是各支撑项目的内在逻辑越强、成果的内涵愈丰富、创新点越突出、成效越大、越值得推广越好。”纪志成强调。

“问题导向、特色突出、协同培育是教学成果奖培养举措的总体思路。”以江南大学为例,纪志成详细介绍了该校创新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思政教育贯穿培养全程、打造研究型教学课程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等举措,分享了江南大学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成功经验。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对项目申报的关键点与注意事项作了分享,并指出成果总结应该具有借鉴学习价值,彰显理论指导的作用。

▲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报告会举行

此外,他还对获奖案例进行深度解析、对项目实施教育改革思路作进一步阐释,“构建多元协同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构建教、研、产结合的机电综合实践教学体系。”他以丰硕的教学成果为例,指出他认为的教学成果奖的成功之道,对湖南科技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工作产生了重要指导意义。

“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需要全体教师的同心协力,潜心教学与改革、凝炼总结经验和推广示范。”赵前程总结表示,各学院要提前部署,精心策划,积极准备,争取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