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1 14:53: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刘佳慧)为提升教育类研究生的教学技能、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做好湖南省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的推荐工作,5月22日,湖南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校举行。经过前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选拔,最终从10个学院的128名研究生中遴选出了64名研究生参加本次决赛。决赛评委由来自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湘潭市教师发展中心、湘潭市中小学的专家及一线优秀教师和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相关学院专任教师等组成。

▲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参赛选手分教育硕士中学文科组、教育硕士中学理科组、教育硕士综合组、教育学组等四个组开展竞赛。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和教学板书等五个环节。在决赛现场,每组参赛选手分三批抽取试题之后,分别在切断网络连接的计算机上完成教学设计及多媒体课件制作。随后,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教育问答题并作3分钟的陈述。最后,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内容进行10分钟的片段教学展示。评委们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各位选手进行逐一评分。

▲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教育智慧指向一种教育的‘适切性’......”“让我们继续走进《四季之美》,感受清少纳言笔下的独特秋韵......”竞赛过程中,选手们的表现精彩纷呈,他们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精美的PPT呈现、生动的讲解等充分展现出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类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教学素养。

▲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教学技能竞赛,也是我走出舒适区的一次挑战。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教学实践能力也很重要,这将促使我今后在教学技能的提升上多加努力。”来自2020级教育学专业单月杰如是说。

教育硕士涂佳敏赛后表示:“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在过程中检验自己,从结果中进行反思。修身慎行,在真正的教育历程中,我必竭心育人,扶正人心。”

据悉,本次大赛由校研究生院主办、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承办。研究生院、教育学院及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成立了专门的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人员精心组织,并落实到各个比赛环节。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