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开展建党100周年“新青年杯”大学生篮球联赛火热开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8 09:37: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张璐 郭丁睿 罗先辉 文慧 施静静)“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终场哨声响起,伴随一首熟悉的《海阔天空》,观众席传来阵阵欢呼。“哇塞!太厉害了!”“天!太感动了!”“篮球比赛原来这么热血!我哭了!”为期一个多月,涉及近30支队伍的篮球联赛落下帷幕,第一体育馆内的掌声热烈经久,像是一场盛大的祝福。

相机的快门键定格了冠军队的喜悦,但印刻在大家脑海中的,是一个个热血拼搏的身影,一个个执着追梦的少年。

▲“新青年杯”大学生篮球联赛火热开展(图/蒙明薇)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启航正当时

2019年曾有人统计过,NBA赛季销量第一的球衣,是勇士队的当家球星30号库里。在强人如林的赛场上,身材瘦小的库里凭借着神乎其神的运球技术和防不胜防的三分能力,夺得了三枚总冠军戒指。正因为此,库里的成功点燃了无数普通少年的篮球梦想。

17级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一班的邢增恐深受库里影响。中学时的他,身材瘦小,在球队里只能做饮水机管理员。无意间他看到库里的比赛,就被其精湛的技术和自信勇敢的状态所吸引。深入了解后,得知曾经的库里与自己遭遇相似,便愈加佩服之情。从此他以库里为目标,努力训练,力求用实力证明自己。

刚进大一,邢增恐就赶上了学院举办的篮球赛,最后带领建筑班取得了冠军;大三代表学校参加HUBA(湖南省男子篮球联赛),获得第四名的成绩;此后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建了属于自己的球队,在这次“新青年杯”的舞台上,他一路披荆斩棘,率领建筑与艺术学院夺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在这些看似顺利的旅途中,邢增恐无时无刻都在承受比赛带来的伤痛,他直言:“每次比赛都会受伤,联赛结束了,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即便这样,他依然每天坚持训练,他说:“我不会忘记初中的球场上,同伴们在球场上奔跑,只剩我,站在树荫下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基本功。”

▲“新青年杯”大学生篮球联赛火热开展

窈窕淑女披战衣,戮力同心尤酣战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它出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外国语学院篮球队队长周瑾说道:“参加篮球赛的目的就是想打出女篮的风采,让大家知道,仙女也会打球,也热爱运动。”为了此次篮球联赛,外国语学院的女篮全体成员准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从投篮到运球以及团队之间的合作,每个成员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最后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周瑾表示:“这次比赛让我体会到了团结、认真、努力的力量,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为了这场比赛流下了太多的汗水,在这里我想感谢我们球队的每一个人,是她们让我在团队里找到了归属感,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认真的进攻、防守,没有一丝懈怠,都在全力以赴,我的队员都是最棒的,我为她们而骄傲。”

获得本次女子篮球赛第一名的潇湘女子篮球队可谓“姐妹齐心,合力断金。”18号球员刘嘉媛赛后兴奋地说道:“我认为我们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在于团队合作的精神以及良好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是我们在比赛中一直坚守的信条。希望我们明年再接再励,保持成绩,赛出更好的精神和状态,赛出潇湘的风采。”

▲“新青年杯”大学生篮球联赛火热开展

强者争霸洒热血,体育精神永留存

5月23日晚上的第一体育馆,座无虚席,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实力强劲的潇湘学院对战奋勇拼搏的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家都为“冠军之夜”而来,既兴奋又小心翼翼地期待着“冠军队”的诞生。

距离比赛结束还剩3分40秒,潇湘队领先7分,正当所有人认为大局已定的时候,14号球员郑艺轩,底线接过队友传球,晃开防守者,三分出手,球进了。接下来的短短三分钟内,“‘三分!’、‘三分!’,‘哔——’。”伴随终场哨的响起,资安队吹起反攻的号角。当在场观众还未从这场不可思议的反转中回过神时,资安替补席传来阵阵欢呼“我们赢了!赢了!”球员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用泪水传达无以言表的喜悦。

赛后,两队握手致意。郑艺轩表示:“潇湘队一直是我们敬佩的对手和朋友,他们的专业性和实力是我们远不能及的,我们最终能够取得胜利的原因大概是我们不放弃,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篮球梦至死拼搏到最后一刻。”来自潇湘篮球队的77号球员成雨桥说道:“我很遗憾输掉了比赛,尤其在关键时刻没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而这次的失利,激励我要找到自己的不足,认真踏实地每天进行训练,希望在明年的比赛里,我们能战胜资安!”

▲“新青年杯”大学生篮球联赛火热开展

体文广场篮球场、七区篮球场、第一体育馆……每个赛场都见证了一个个年轻身影的跳跃、奔跑与碰撞。球场上欢呼声的余音绕梁、场地奔跑时留下的汗水芬芳、失球后的击掌打气……这里是“新青年杯”篮球联赛,在这里,无数少年以梦为马,彰显着体育精神,书写着青春年华。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