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促提高,芙蓉家欣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蓄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24 17:22:14

交流互鉴促提高,芙蓉家欣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蓄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4日讯(通讯员 杨静)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昨天,长沙市芙蓉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带领长沙市芙蓉区家欣心翼精神康复会所暨芙蓉家欣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以及芙蓉区健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浏阳市乐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交流学习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经验。

当天上午,大家参观了乐善家园内部环境,认真听取了机构负责人对机构的基本情况介绍和托养服务工作经验介绍。负责人重点讲解了如何制作辅助性就业加工产品、如何开拓辅助性就业渠道,让大家对帮助残疾人就业有了新的启发。

作为湖南省残疾人“5A”级托养机构,乐善家园为托养对象提供免费的日间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并积极开拓工疗、农疗等辅助性就业机会,提高残疾人的收入。成立4年以来,先后有20余名托养对象实现辅助性就业。“他们都是属于在社会上比较难就业的,只有我们机构自己去开发一些岗位,辅助他们去进行就业,才能真正达到稳定就业。”交流中,乐善家园负责人表示,“助残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诀窍就是用心。”

随后,全体成员来到乐善家园农场参观,零距离接触他们的农疗基地。该农场是专为残疾朋友打造的辅助性就业基地,托养对象可以在这里通过适合他们的劳动康复项目,来锻炼他们自食其力以及与人合作的能力。参观过程中,其富有特色的管理理念和取得的托养成效让参观人员受益匪浅。

“广听言路、打开思路、拓宽门路的辅助就业工作经验造就了残疾人士的幸福路和致富路,对我们今后如何开展辅助性就业工作深有启发。”“我们要共同探索残疾人的工作方式和办法,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下午的交流会上,三方机构在如何打通工作堵点、解决工作难点、打造工作看点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各个托养机构之间要多取真经、多出好招,用认真的态度、刻苦学习的精神改进和加强机构自身的管理与服务,优化机构康复手段。”交流学习过程中,芙蓉区残联理事长聂帮府表示,希望三方机构今后要继续加强友好往来和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促进残疾人康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长沙市芙蓉区家欣心翼精神康复会所创办于2014年4月,以国际会所模式开展专业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2018年4月与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签定了残疾人托养服务协议,服务对象扩展到智力障碍残疾人士。目前,芙蓉家欣有会员180余名,与机构签定日间托养服务的服务对象30余名。服务对象在这里通过会所和日间托养模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功能都有所提高和恢复。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