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演出进村庄 ,非遗文化入民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25 15:30:01

皮影演出进村庄 ,非遗文化入民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通讯员 王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6月24日晚上,长沙市坪塘街道白泉村结合“学党史 办实事”,将精彩的非遗文化皮影戏送到村民家门口,百余人品一场文化盛宴。

当晚的皮影戏剧目由长沙弹词、浏阳皮影优秀代表性传承人张明星演绎。只听激烈的锣鼓声响起,儿童剧《武松打虎》拉开演出序幕,幕后工作人员默契配合,他双手齐舞,棍飞线绕,让造型各异的皮影人随着节奏灵活地舞动起来。张明星用优美的艺术唱腔将故事娓娓道来,伴着多种乐器演奏,起承转合、栩栩如生。

幕布前,武松赤手空拳打虎的精彩桥段淋漓尽致展现,卡通版老虎更是深深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台下观众大多看得津津有味,目光紧紧追随幕布上的皮影。湘剧《元帅出征》、花鼓戏《店房对考》,几场精彩好戏下来,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皮影表演结束后,村民们似乎意犹未尽。70多岁的谢嗲嗲说,好久没看过影子戏了,让他回到了年轻时在生产队晚上一起看戏的岁月。“皮影戏太好玩了,很有意思!”10岁的小朋友甜甜看得尽兴,家长也开心,其父表示,这是一个让孩子了解中国民俗传统文化的好机会。

坪塘街道白泉村党总支书记张坚介绍,白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先进文化为目标,充分挖掘悠久民风民俗、优秀民间艺术中符合新时代新风尚新要求的内涵,接下来,将定期开展送巡演、电影、戏曲等系列“送文化”活动,全力提升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用文化提振村民精气神,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