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倾听者”变为“讲述者”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1 17:53: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汤建华 刘玲)5月29日,桃源县翦伯赞生平业绩陈列馆内,人头攒动。经志愿者讲解,参观者对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翦伯赞的认识更为立体、清晰。这些志愿者来自常德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倾心打造大学生党史教育宣讲团,将学生从“倾听者”转变为“讲述者”,推动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该宣讲团7名成员均为大一新生,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院团委招募、培训。每个节假日,以桃源县翦伯赞生平业绩陈列馆为平台,参与红色故事解说。最初由学校思政课老师带队、现场指导,现在志愿者独自前往,全程完成解说任务。

“每个周末7点前起床,赶往桃源。”19岁的志愿者刘姜新说,她以前怕人说她脸大,留了长头发遮脸,参加宣讲团后,把头发扎了起来,改变了周末睡懒觉习惯,利用课余时间熟悉讲解词。

“从翦伯赞生平业绩中领会到共产党人铮铮铁骨的深刻含义,也明白了人为什么而活着。”志愿者曾华芬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说,作为讲解员,深入了解翦伯赞,更加坚定信仰。

刚满18岁的志愿者文睿是年纪最小的一个。她说,从小在桃源县城生活、学习,几乎每年都要到翦伯赞生平业绩陈列馆参观,但都是跟着大队伍漫不经心地看。参加宣讲团后,角色的转变,让她深刻认识了翦伯赞的伟大,并为之感到自豪。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云新表示,3月以来,学校每节思政课堂前5分钟,讲述党史小故事,从红色资源中吸取磅礴力量。刚开始,由校领导、老师讲,学生是“倾听者”;现在,由大学生自己讲,许多学生成为了党史故事的“讲述者”。这个角色的转换,更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