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梦想花开的地方——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立德树人启示录

  湖南日报   2021-06-03 11:30:18

莘莘学子职业梦想的摇篮——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本版图片由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提供)

美术专业的老师在指导学生户外写生。

服装专业实训课。

酒店管理专业实训课。

汽车维修专业实训课。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红歌大合唱。

■ 彭国军 曾雅稚 邹高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今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明确要求。标志着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蓝图绘就,只争朝夕。新形势下的职业学校,尤其作为我国职业教育重要基石的中等职业学校,如何大有作为?

在衡阳中等职业教育界,长期占据“C位”的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祁东职业中专”),无疑是观察衡阳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程度和未来前景的一扇很好的窗口。

有一种发展,叫“祁职模式”——

截至目前,已连续10年招生人数稳居衡阳市同类学校第一名,目前学生人数达4200余人,是衡阳市同类学校中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读祁东职业中专,就业有质量,升学有保障。”这是当地广大百姓的共识,也是该校坚持“升学与就业”两条腿走路,实现双特色办学的生动注脚。

有一种荣耀,叫“祁职荣誉”——

早在2000年,就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在近10年间,又相继被认定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湖南省示范性职业学校”“湖南省卓越职业学校”。这四项中职教育“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同时花落同一所学校,在全省屈指可数。

有一种优异,叫“祁职成绩”——

素有“揽奖大户”之称,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和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屡创佳绩。仅近5年,共荣获230个奖项,其中,2017、2018年连续两次荣获湖南省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两次代表湖南省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荣获银奖和金奖,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名列全省前茅。

有一种出路,叫“祁职毕业生”——

截至目前,已连续20年对口升学率稳居衡阳市同类学校第一名,仅近5年,升入本科院校的学生就达500余人,为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鲁迅美院、湖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100%。从这里走出了中国大米艺术创始人施晗(原名龙儒民)、蜚声海内外的青年画家彭斯、衡阳师范学院教授谭小敏、东莞市名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文等一大批知名艺术家、高校教授、商业翘楚,可谓不折不扣的“育人摇篮”。

作为一所县级中职学校,这样“硬核”的办学成绩是怎样练就的?

“立德树人是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内涵!”校长唐卫民用一句话给出了答案。他说,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不管是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根本任务都是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注重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的融合。

以强化德育师资为关键点

激扬学生人生梦想

“如果没有唐校长倾其所有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东莞市名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文在谈到母校校长唐卫民时,总是满怀感激。

龙文是祁东职业中专2004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2007年开始自主创业,成立了现在的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公司一跃成为业内的佼佼者。然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公司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到2010年时,还负债了300多万元,发展举步维艰。

时任祁东职业中专党总支书记的唐卫民得知这一消息后,将家里的全部积蓄交到了龙文手里。两个月后,唐卫民又主动联系龙文,“不要灰心,只要你肯努力坚持,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龙文正为资金发愁时,唐卫民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一大笔资金交给了他,并说:“不用打欠条,也不用还利息。”谈及当时的举动,唐卫民坦言:“当时看到这孩子挺无助的,我没有想太多,只想着尽其所能帮助他渡过难关。”

“后来,唐校长的钱是最后一个才还的,也是时间跨度最长的,零零碎碎的还了三年多的时间。”龙文告诉我们,“尽管在这期间唐校长生活过得捉襟见肘,母亲又突患重病住院急需用钱,但他从没跟我提起。我多次提出要还利息,都被他断然拒绝。”

如今,龙文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年盈利几千万元的大公司。为了感恩母校,激励学弟学妹们奋发图强,他每年都会对祁东职业中专的贫困学生、各类赛事活动进行资助。同时,还积极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创业上的帮助,许多祁东职业中专的学子在其公司快速挣到人生第一桶金,学到了不少经验,目前已有100多人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现在我公司60%的员工都来自母校,这当中既有深厚的母校情怀驱使,也因为这些校友的技能水平确实很不错,用得很放心。”龙文如是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文还召集自己的亲戚朋友,每年为祁东县的40多所学校2000多个孩子提供奖学金。他个人每年坚持在湖南、云南、甘肃等地,资助了20多个贫困孩子。

“这主要是受到了唐校长的影响,当年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唐校长无私地帮助了我,拉了我一把,给我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我也希望像他一样多拉别人一把,把这颗种子带给更多的人。”龙文动情地说。

与其他的校长办公室不同的是,唐卫民的办公室里安装了一块65寸的中心监控显示屏,全体师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可以尽收眼底。在与人交谈时,他常常会不自觉地盯着屏幕看,时而不住地点头,会心一笑,时而眉头紧锁,若有所思。这种对师生发自内心的爱护和关心,令人动容。

但唐卫民认为这是一位校长必备的素养。他说,教育是良心事业,必须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倾情投入。尤其是“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高质量意味着教育工作者要以更强的服务精神和责任心投入教育,怀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使命感,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

在师生们眼中,唐卫民一直是“立德树人”的真情践行者。他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培养的学生屡获佳绩,其中,陈植丕、付颜春,参加2017年省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代表全省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曾嘉玲、周玉英,参加2018年省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代表全省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

他对学生的爱真挚热烈,又一以贯之。多年来,无论行政事务多么繁忙,每天早、晚自习他都会到各班给学生领读、抽背,自掏腰包给学生发奖金,每天早上坚持接家里住得远的学生上学,并且二十多年如一日,一直在默默帮助学生,只要发现学生遇到困难,都会尽全力施以援手。

他还是崇德向善的“燃灯者”,在开车途中,遇到没有路灯的道路,他会开着远光灯,默默跟在行人后面为他们照着路;平时在街上看到卖菜的老人们,他会花“高价”买完所有的菜……

一个人该如何恪守德行,如何为人师者,唐卫民可谓做了很好的注解。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唐卫民就像是那棵“树”、那朵“云”。

“师者行为世范,方能传道授业解惑。教师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重任,需重视自身道德塑造,为学生当好榜样,教育才能事半功倍,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唐卫民说。

为此,学校成立了“德育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德育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健全了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工作量化考评激励机制,完善了教工例会和班主任例会制度。

同时,创新了德育管理机制,树立了全员管理理念。开创性地实施“值班领导教师负责制”,每天由1名校级领导、1名中层干部、1名政教处成员,分工负责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管理,做到日常管理无漏洞、无缝隙;建立了“领导干部蹲班制”,由中层以上干部定点一个楼层,随时对该楼层的教师教学、学生的学习和行为规范进行检查督促,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此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培训,邀请专家来校讲座指导,提高教师的班级管理水平、职业道德素养。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老师高科锋,曾是祁东职业中专2000届毕业生。初中毕业时,他曾一度陷入迷惘。“还好我到了祁东职业中专,给予了我放飞梦想的力量。遇见祁东职业中专是我人生的幸运,我也要努力成为学生的幸运。”高科锋说。2009年,他毅然放弃了在外创业的机会,回到母校任教。“爱”和“认真”是高科锋的教育底色,对待不同的学生,他始终坚持以德爱之心培育。为此,他带的每一届学生都有很好的“出路”,有的对口升学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有的毕业后两三年就年薪40-50万……他个人也在各级教学赛事中不断揽获大奖,并荣获首届衡阳市中职学校“最美班主任”等称号。

美术专业老师陈中元,1992年分配到祁东职业中专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在此,点亮了一大批学生的名校梦想。他提倡欲学作画先学做人,教导学生做事如同绘画中的每一点、每一线,都要认真对待。他每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与学生一起画画,引导他们使用规范的方法,培养自己的画风。1996年,他所带的第一届班级美(13)班,全班32人,就有24人升入本科院校,其中2人考取了清华美院,12人考入四川美院等名校。他的学生有知名艺术家、高校教授……他在书画方面颇有造诣,很多作品荣获国家、省级重要奖项,被选入教材,并当选教育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衡阳市油画学会副主席、祁东县美术家协会主席等学术职务。

高科锋、陈中元只是祁东职业中专教师的代表,学校还有一大批以自己的言行践行和传承“匠心匠志匠德”的教师。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上下同欲的大爱情怀和智慧之爱,支撑起一个“点石成金”的祁东职业中专,让一批批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子实现逆袭,圆了“名校梦”“高薪梦”甚至“创业梦”。

对此,2011级美术专业美(88)班学生李可欣的家长李汪涛深有感触:“我的女儿中考时成绩排在全县3000多名,原本升本科无望。经过在祁东职业中专三年的锻造,2014年毕业时,竟然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本科院校。”

以抓好养成教育为突破口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在当地,提起祁东职业中专的学生,老百姓总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好!”

祁东职业中专学子究竟“好”在哪?

“动手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岗位适应能力快”“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养高”“行为习惯好”……用人单位和对口升学高等院校总结出该校学生的不少优点。

2020年12月,祁东县委巡查组到该校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查工作,他们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偌大的校园没有一片垃圾,走在校园里,学生见到你都会主动停下来问一声‘叔叔好’‘阿姨好’。他们入室即静、自觉排队、文明就餐、待人有礼,抽烟、喝酒、谈恋爱的现象全无。这是我们见过的学生管理及行为习惯抓得最好的学校。”

多年来,祁东职业中专的管理之严,学生行为习惯之好,可谓众所周知,赢得了诸多到访者的高度赞扬。祁东县教育局更是数次进行了大力推介:“祁东职业中专的学生管理和养成教育卓有成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抓好养成教育,既是立足于立德树人的长远要求,也是着眼于当下的现实需要,这也一直是我校在办学上的坚持。”唐卫民介绍。

学校确立每学期的第一个月为行为习惯养成月。通过开展“十大校园文明标兵”“校园文明宿舍”等评选活动,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

设定每周一早自习是全校卫生清洁日。由学生会、校团委成员在每节课下课后,就餐、就寝时,在校门口、食堂门口、各通道执勤,并要求学生每晚睡前要洗脸、刷牙、洗脚,每个月至少清洗一次被子,促进学生卫生习惯的养成。

倡导学生按照中学生文明礼貌用语和文明行为要求规范自身的行为。开展“弯腰行动”,全校师生见到垃圾,弯腰捡起。学生遇见老师问声:“老师好”,教师及时回应:“你好”。培养学生离开教室时,关闭灯、风扇、学习设备,参加集会后,随手带走垃圾等,养成低碳环保习惯。

同时,每天由学校值班领导以抽签的形式选取班级,对学生早自习、晚就寝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学生行为规范。

此外,学校每天对班级行为习惯、仪容仪表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公布,常态化开展“文明小卫士”等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养成文明礼仪好习惯的自觉性。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引导学生合理利用零花钱,少吃或不吃零食,按需就餐,洗手时关小水流等,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养成教育举措,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也构建了‘为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赋能’的德育场。”学校党总支书记江伯顺介绍,近年来,该校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共荣获了各级各类奖项40多个,总体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美术专业美(2001)班学生蒋佩颂的成长与学校开展的养成教育密不可分。入学时,一到上课就睡觉,有着“睡神”的称号。为了让他戒掉“白日梦”,班主任何林蔚让他担任班上的纪律委员,激发了他的自信心,学校良好的养成教育举措,更让他的行为习惯得到全方位“修正”。如今,蒋佩颂成绩优异,为自己树立了一个“中央美院梦”。

以开展特色活动为主阵地

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每周一下午,是美术专业美(2001)班学生唐子权最期待的时刻,他可以到自己喜欢的班会课“一展身手”。

初中时,唐子权因成绩落后变得厌学叛逆,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进入祁东职业中专后,在参与各种活动中,发现了自己善于交际的优点,瞬间找到了自信,找回了学习积极性。

“在这里,让我体验到了学习和成长的快乐。”唐子权开心地告诉我们。

“事实上,和唐子权一样,学校的每一位学生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爱好着力点。”学校团委书记刘沛说。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文明素养、综合能力、创新思维的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是祁东职业中专办学的方向。”唐卫民说,为此,学校一直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月月有主题、年年有创新,让每个学生都是活动的“主角”,都有出彩的机会。

江伯顺说,为给学生成长注入“红色力量”,学校通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党史朗诵比赛、纪念建党100周年红歌歌手赛,每天课后进行一个小时的党史宣传等,在学生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打造红色校园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创新性地开展“三唱”活动,即学唱“职业教育歌”“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红歌活动,每年举行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文艺晚会,为学生厚植家国情怀铸魂、赋能、立根。

每年“五四”青年节,都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的视频、短片,团员青年代表谈生活体会、学习感悟等,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孝老爱亲的大型公益活动,并以“母亲节”等节日为契机,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

积极承接妇联、团委、教育局举办的各类公益讲座,让学生拥有一颗“公益心”。2020年12月,在衡阳市禁毒委组织的全市大学生禁毒抖音短视频大赛中,学校彭艺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唯毒不可》荣获大赛一等奖。

让法制教育进校园,每学期都举行法治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学校已连续10年安全“零事故”,连续多年荣获祁东县综治先进单位、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心理团体辅导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与此同时,以“文明风采”大赛为契机,组织学生参与全市德育工作的每一个项目,即才艺展示、征文演讲比赛、我是校园红歌手、建制班合唱比赛、书法、绘画、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落实“人人尽展其才”和“重结果、更重过程”的德育实践。

此外,学校还设有广播站、文学社等10多个学生社团。在这里,书声、琴声、歌声声声萦耳,舞蹈、写生、球赛寒暑不绝。校园艺术节成为学生们展示才艺与个性的重要舞台,《雪浪报》校刊是文学爱好者共同的精神家园。

从理念到行动,祁东职业中专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的个性,为各个层次的学生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近年来,学校优秀学生层出不穷,呈现出井喷之势。2016年,高铁乘务专业学生谭婷代表湖南省中职组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竞赛”,荣获优胜奖。2017年,王楚钥等5名学生分别荣获湖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实习生称号,王静等25名学生分别荣获衡阳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实习生称号……

静水流深,花开无声。承载着厚重的担当与期盼的祁东职业中专,正成为一个个学子们梦想花开的地方!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