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发挥“三个作用”,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品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17 09:53:35

“在公寓党团工作站张锦锋同学的耐心帮助下,我和其他6名同学都顺利通过了‘特种低压电工证’考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1931班杨正华同学说道。这是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公寓党团工作站自4月份成立以来,立足公寓阵地,发挥学生党员团员骨干作用,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生动案例。

“公寓党团工作站”是长沙民政职院推动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遴选立项的26个“党建特色项目”之一。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抓实党建项目,打造了一批有亮点、有活力、有影响的党建工作创新品牌,集中破解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充分发挥党委组织领导作用,在谋篇布局、强势推动上下功夫。学院党委着眼发展全局做好顶层设计,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印发《基层党组织培优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与党总支书记面对面深入谈话、答疑,集思广益,打磨项目思路和举措。经党总支论证申报、学院党委审议确认,共有《校企党建联手谋发展,三全育人夯实得双赢》等26个“党建特色项目”成功立项。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党总支书记亲自抓、带头做,学院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调查、查看原始材料、量化打分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考评验收。对项目完成情况实施“三个纳入”,即纳入党建述职评议、纳入个人年度考核,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目标考核。

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在破解难题、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各党总支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资源向项目倾斜,有效地解决了基层的突出问题,把工作“难点”变成“亮点”。财经管理学院党总支聚焦双高校建设任务,从课程建设、教学能力提升、社会服务项目申报等方面为老师提供支持和帮助。医学院党总支针对学生就业工作开展“四个一”工程,近3个月毕业生就业率提升46个百分点。商学院党总支占领网络德育主阵地,累计在“璀璨商院”和“商院红星”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文29期、新闻277篇,唱响爱党爱国爱校主旋律。软件学院党总支实施“1746”计划,赋能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通过项目的落地实施,党建工作与学院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担当作为、创新奋进上下功夫。学院实施“旗帜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广大党员将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党建项目,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和履职的“战斗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老师在湖南革命人物专题馆提供讲解服务,累计接待参观80余次,参观人数达1.2万余人次。民社学院师生党员带领社会实践团前往社区等地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共计136场,惠及百姓1200余人次。艺术学院党员教师充分挖掘课程思政素材,带领学生搜集整理党史题材优秀美术作品120余幅,以汇展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党员在项目实践中不仅增强了自身党性修养和专业能力,也擦亮了“党建品牌”,发挥了辐射效应。


通过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学院党委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落实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要求,党总支书记始终站在工作最前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带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为师生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大家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邵 丹)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