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中国水事微信公众号   2021-06-03 16:18:07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社论之九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这不仅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期的水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了我国严重短缺的资源,成为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水网等重大工程。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精准对接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精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署中的水利任务,以国家水网建设为核心,做好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是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不相适应问题,满足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一定水量和水质的需求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已经规划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和规划中的西线工程沟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初步形成了“四横三纵”的国家水网框架,以及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配置格局。但是,对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仍需强化水资源支撑,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功能协同,集约高效、绿色智能,调控有序、安全可靠的国家水网,全面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需要我们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为重点,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实施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推动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深化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论证,建设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骨干输水通道,加强大中小微水利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国家供水基础设施网络。推进综合性水利枢纽和调蓄工程建设,加强战略储备水源和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保障重点区域供水安全。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需要我们以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加快防洪控制性枢纽建设,大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安全建设、骨干行洪河道治理、中小河流和山洪沟治理、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等,为调控洪水、保障供水、抵御灾害提供硬基础,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构建国家水网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石。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完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国家水网工程规划,加快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完善我国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责编:潘文秀

来源:中国水事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