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神经外科专家王章勇|勇者以刀为笔,书写生命“神奇”

  大众卫生报   2021-06-24 09:25:43

5月30日是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慈利县科学技术协会评出“最美科技工作者”,慈利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章勇榜上有名。

众所周知,神经系统是全身的各种功能的总指挥部,神经外科的患者病情急重,一旦出现问题,常常危及生命,这需要医生有丰富临床经验和专业能力。慈利县江垭镇的卓女士今年52岁,因突发意识不清2小时入院,入院时已经昏迷不醒,双侧瞳孔散大,血压高达245/122毫米汞柱,呼吸衰竭。CT下显示颅内出血已经破入脑室形成血肿,整个脑室被凝结的血肿占满,人体的呼吸和循环中枢——脑干严重受压,这是临床所见后果非常严重的状况,短时间里就可能危及生命。做好相关准备后,王章勇立即在显微镜下为卓女士做了开颅探查血肿清除术加脑室外引流。术后呼吸机辅助呼吸,经过多次清洗引流,控制并发症,病情渐渐好转,术后20天撤离呼吸机,并逐步恢复意识。出院时卓女士神志清楚,言语功能基本恢复,计算力、理解力均正常。

复杂严重的外伤患者的抢救更能体现王章勇所在团队的整体素质和医院的实力。慈利人王某的事例就是最好的证明。有一年,王某在高速路上遭遇车祸,车辆变形,现场抢救人员花了1个多小时切割汽车才将其救出,随后送往慈利县人民医院救治。入院时王某已是奄奄一息,初步诊断为重型颅脑外伤、颅内多处出血、颅骨多处骨折、肺挫伤、心脏挫伤、腹内脏器损伤、失血性休克、双小腿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像这样多脏器严重复合伤,无论在哪一级医院抢救成功率都非常渺茫。慈利县人民医院立即成立了以神经外科为主,胸外、普外、骨外、内分泌、心内科、麻醉科、五官科多科抢救小组对患者进行救治,首要任务是清除颅内血肿,降低颅内压,抗休克,为后续治疗争取时间。经过长达3天的坚守,王某脱离险境,病情稳定后对其行双膝粉碎性骨折开放复位术。出院时王某颅内血肿已经吸收,意识清醒,肺部挫伤痊愈,能拄拐行走。

王章勇介绍,为适应现代神经外科的发展要求,慈利县人民医院成立了张家界地区最早的神外ICU,对患者进行“全天候”严密监护,能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病情,给予相应的治疗和护理,大大提高了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ICU护理人员在熟练仪器操作、数据监测的同时,对患者的日常护理也得心应手。王章勇带领下的优秀团队,让慈利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同级医院里成为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垂体瘤”摘除术是颅底手术的一种,是神经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手术之一。垂体瘤术后常常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如尿崩症、蝶窦炎、水电解质紊乱、视力障碍加重、脑血管神经损伤等,而王章勇带领的手术团队却将这个手术的并发症实现了“零”的守护。2015年3月,王章勇带领黄俊、蒋浩二位医生成功为该县龙潭河镇潘坪村64岁郑先生完成“垂体瘤”摘除术,手术顺利,全切肿瘤,术后无并发症。在这之后,该科又收治了一位患同样疾病的韦女士,手术后痊愈出院,无任何并发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患者和同仁们称王章勇是“敢于探索生命禁区的勇者”。十几年来,王章勇带领科室成为县级重点专科,先后多次评为省、市级巾帼文明岗,他多次获得市、县级科技进步奖,并被授予慈利县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王章勇荣获得“张家界十佳医疗卫生工作者”荣誉称号。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执笔 卓碧霞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