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和易中天共写春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11 09:23:55


文丨詹世平

今年春节期间,著名学者易中天在他的公众号里推出“和网友共写春联”活动,他以“一树寒梅风带雨”为上联,向广大网友征求下联。

在我看来,易老师的上联看似浅显,却意蕴隽永,耐人寻味。人们熟知,梅花的美在于傲立雪中,凌寒开放,却为何让她遭受风吹雨打?风雨中看梅花,能看到什么?是陆游“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的凄恻?是杨万里“客里清愁自无奈,却教和雨看梅花”的寂寥?还是苏轼“去年今日关山路,细雨梅花正断魂”的愁苦?或许,我们看到的不是一种心情的沉落,而是任风雨肆虐的梅花更能彰显卓然不群的品格,更能张扬坚贞不屈的生命,让风雨侵凌升华成一种美丽。

易老师的上联立意高远,实属难对,却依然应者如云,短短几天,竟征集到十万多条下联,其中不乏高手,颇多佳对。我看着手痒,也凑了几句直接发给了易老师,于是,就有了我们共写的这幅春联:

一树寒梅风带雨(易中天)

万家灯火夜催春(詹世平)

我的下联非常直白:岁末的夜晚,千家万户绚烂的灯火催促春天到来。这是化用了北宋梅尧臣“灯光暖热夜催春”诗句。梅诗自然是大家手笔,我借用到此处,看似热热闹闹,却文采平平,毫无意境可言,和上联相比,大有狗尾续貂之感。但因我辈才力不及,天资所限,也只能如此了。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