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湖南省委调研组来永顺考察调研李烛尘故居保护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8 17:30:24

图为座谈会现场。

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特约记者 彭建国)5月17日,民建湖南省委会宣传联络处处长夏再军带领民建湖南省委调研组一行来到永顺县毛坝乡李烛尘故居考察调研李烛尘故居文化保护工作,并就李烛尘故居申报建立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召开座谈会。永顺县政协主席李选锋、副主席胡廷民等参加调研活动。

在毛坝乡李烛尘故居,调研组实地查看民建先贤在毛坝居住生活的老宅,从旧居风貌、历史文化、修缮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考察调研和指导。据悉,李烛尘是毛坝乡人,也是我国著名的实业家,民族化学工业的开拓者,民建工商联卓越的领导人。李烛尘故居坐落于毛坝乡毛坝村,整个故居占地面积609平方米,建筑面积178平方米,四合院木质建筑,座东南朝西北,穿斗式木质构架。分为前后两栋,临街前栋店铺原为一姓刘的生意人所建,李烛尘之父李绍贤从江西迁入毛坝向其购买后,用于开办“李益泰号”做生意,现存后栋是晚清建筑(原貌属四合院)。李尘烛先生在这里出生长大,其五个孩子亦出生于此,中老年在天津、北京长期居住。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传承民建先贤爱党爱国爱会的优良传统,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民建湖南省委会将在毛坝乡李烛尘故居展陈其生平事迹,申报建立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座谈会上,县政协主席李选锋汇报李烛尘故居申报开展工作,李烛尘曾孙女李青兰、亲属彭奎就编写《李烛尘传》作了发言,他们分别讲述了李烛尘在各个历史阶段,特别是他在推动民族化工工业发展、推进公私合营、参与多党合作等方面的生平事迹。李烛尘曾孙女李青兰还向调研组赠送了《李烛尘传》和《李烛尘画册》。

调研组表示,此次考察调研是一次先贤足迹追寻之旅,又是一次传统教育之旅。李烛尘先生从一名“实业救国”的资本家到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将一生都献给了国家。作为从湖南走出的爱国实业家,他在民建创建和发展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永顺县委政府能够进一步挖掘、收集和研究李烛尘先生的相关史料,做好其生平事迹展陈,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民建先辈的优良传统,申报建立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做好李烛尘故居文化保护工作。

责编:彭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