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台社区:小小“屋场会”,巧解“烦心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31 10:51: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黄亚文 何文

“人员车辆进出小区,必须设置一个南进北出通道”。

“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必须整理规范到位 ”。

“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缺少监控摄像设施”。

“路面老化又高低不平,盼望进行白改黑工程

“小区路灯数量太少,需要增加几盏路灯,晚上出来散步还要带手电筒,不方便......”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发言的热闹一幕,正是笔者在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八仙台社区民营小区 “屋场夜会”上看到的场景。参会的湖滨街道和社区干部当即把居民的要求记录下来。针对小区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八仙台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其志在现场一一予以回应,并表示, 今天晚上来开 “屋场夜会” ,就是要解决小区旧城改造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为小区居民创造舒适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 平总书记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八仙台社区党支部把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致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5月28日晚7时,淅淅沥沥小雨下个不停,八仙台社区民营小区黄国章家中灯火通明,小区居民集中在黄国章家中共商“民营小区旧城改造”项目调度会。本着居民的意愿和居民自己做主的原则,八仙台社区党支部牵头主导,积极配合街道职能部门将“民营小区旧城改造”事宜,完全按照小区居民的意愿来落实落地落细。

针对大家提出 5 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杨其志在现场要求要求大家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通过一番激烈的争论后,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并举手表决通过了对小区 1700平方米的道路进行“白改黑”和小区亮化 等工程事宜。会上,还达成了小区建设资金不足部分由小区居民自筹。另外,为保障施工质量,会议现场还挑选了 10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为 小区建设志愿者,全程监督施工质量。

 八仙台社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滨街道把 “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屋场会”居民议事制度,逐渐成为运用自治、法治、德治方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邻里纠纷和信访矛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全街道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 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消除了干部群众身份隔阂,有话敞开了说,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八仙台社区民营小区生产队长罗上忠如是说。

 为民解“烦心事” “屋场夜会” ,打通了居民心中的堵点,也提升了居民对旧城改造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掀起了旧城改造新高潮。湖滨街道“屋场夜会”成了解民惑、通民心、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

责编:谢少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