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的湘企担当

  湖南日报   2021-05-18 01:19: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杨锤炼

“2月24日上午,满载湖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一份抗击疫情的爱心物资,由湖南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盒配套试剂安全抵达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去年2月24日,《湖北日报》在一则报道中生动记录下圣湘生物驰援武汉的义举。

自疫情发生以来,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已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国内外数千家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从无到有或数倍到数十倍增长,“圣湘方案”在全球众多国家成为当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

作为国内首批、湖南唯一新冠核酸检测产品生产企业,圣湘生物是最早驰援武汉抗疫的企业之一,全力以赴服务全球疫情防控,保障抗疫早期应急物资短缺的供应需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司1000多名员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和周末假期,攻坚克难,生产线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有力地保障了全球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贡献了一份强有力的“湖南力量”。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批又一批圣湘勇士冲锋在前,在危险之境中逆风而行,打满“全场”。在国内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圣湘成立了上百人的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小组,其中湖北10余人的抗疫团队冒着生命危险奋战一线近2个月,与医者同行,辗转各医院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他们的不懈努力,有力助力了湖北破解早期核酸检测能力不足和检测效率较低的瓶颈。

不仅如此,作为科技抗疫重要力量,圣湘生物积极捐赠抗疫物资。2020年大年初一,公司就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价值超1000万元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抗疫急需物资,火速支援武汉抗疫,后续又驰援火神山医院、陕西省疾控、黑龙江省疾控和非洲、中东等国内外多地疫情防控。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圣湘生物又相继向湖北、湖南、北京、广东、甘肃等全国多地捐赠近160万人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承办全球大使联动抗疫直播大会,向近20个国家驻华使节推介中国抗疫经验,并向国外捐赠数十万人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据了解,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圣湘生物向国内外捐赠了价值近1.7亿元抗疫物资。

圣湘生物的大爱担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赞扬,获评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法国、阿联酋、西班牙、老挝、菲律宾、埃塞俄比亚等国纷纷向企业致感谢信。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