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海迪”危丹出版诗集《阳台上的梦》

  红网时刻   2021-05-10 15:08:47

“于我,阳台是最接近天空的地方

也是最接近梦想的所在

整日躺在床上望着阳台

就会生出无数个的幻想

终有一天我也可以张开双臂

站在那里去拥抱蓝天白云去放飞梦想”

危丹躺在床上,听丈夫张伟朗读《阳台上的梦》。

近日,湘乡市梅桥镇酒铺村安置小区危丹和张伟的家里传来诵读声。只见危丹躺在床上,满脸微笑地听着丈夫张伟朗读着她新出版的诗集《阳台上的梦》,小小的空间里充满着温馨。

危丹是一名先天性小脑共济失调症状患者,15岁时因发病导致右腿截肢,只能以轮椅代步。对于生命给予的磨难,她勇敢直面,与病魔顽强抗争,在坚强中守望“诗和远方”,用文字表达梦想。

危丹躺在床上坚持写诗。

少时的危丹虽然身体束缚于轮椅,但精神自由于网络。一次偶然的机会,危丹在网上邂逅了患有少年帕金森症的张伟。当时,张伟以“与帕共舞”的网名在网络上分享自身与病魔对抗的经历,来安慰、鼓励、帮助帕友。他的精神深深地吸引了有着相同经历的危丹,通过不断接触,两人因为爱情逐渐走到了一起。也正是因为爱情,让这对年轻夫妻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活力。

婚后的危丹一心专注于写作。她躺在床上,用颤抖的双手在手机屏幕上敲击出一个个文字,记录下两人的生活。从结婚到现在,危丹共创作现代诗歌500余首。诗歌阳光向上,催人奋进,备受好评,她也被外界誉为“轮椅诗人”和“湖南小海迪”。

危丹新出版的诗集《阳台上的梦》。

2021年1月,在湘乡市委宣传部、文联、残联等部门的支持和推介下,由危丹亲自撰写的诗集《阳台上的梦》集结出版。《阳台上的梦》共收集现代诗172首,心语42篇,约2万字,包括了微风和微尘、渐冻人生、自吟、清晨的时光、阳台上的梦、心语六个主题,内容多从疾病中取材,用同题诗为书名,涵盖了夫妻俩的爱情故事、生活琐碎以及女孩的小心思。

“我一直酷爱文字,以前能够写散文,后来因为疾病,写不了很长的文字,就慢慢地走进了诗歌的世界。”据危丹介绍,她一开始写诗是以爱情为主,然后慢慢地感受到社会的大爱,就特别想感恩于社会。

由于行动不便,危丹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呆在自己小小的房间里,但她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阳台上的梦》不仅寄托了危丹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向往,更体现了她不屈服于命运的坚定信念和勇于挑战命运的气魄。(李方遒)

责编:刘琼

来源:红网时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