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保密”的撤离——挥泪道别帮扶村

  湖南日报   2021-05-11 14:54: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0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江钻)今天上午,保靖县吕洞山镇排捧村,湖南高速集团驻该村帮扶工作队正式撤离,村民纷纷前来相送,工作队队长刘相涛和队员吴俊霖、叶繁三人含泪挥别。当地村民彭苹用手机抓拍了这“鱼水情深”的动人一幕。

叶繁透露:“我们本来是想悄悄撤离的,但没想到老百姓一大早就来到了我们住处门口……我们三个大男人都情不自禁流泪了,有些村民也哭了。脱贫攻坚的任务如期完成,但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这里的父老乡亲,祝愿排捧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获得更大发展。”

排捧村党支部书记龙长金告诉记者,工作队5月7日在村里最后一次走访时,不经意间向一位村民透露,他们将于近期撤离。热情的村民马上找到村支两委,他们决定马上去邻近的吉首市区赶做两面锦旗送给工作队,以感谢队员们3年来的辛勤付出。双方都在互相“保密”——工作队不知道村民们在准备锦旗,村民也不知道工作队具体的撤离时间。

5月9日,工作队告诉龙长金说,他们将于明天“去长沙办点事”。龙长金猜测,工作队应该就是明天撤离。5月10日,工作队原本计划早上8时悄悄撤离,但村民们7时许就赶到了他们的住处外,还从附近的村小学借来了一批国旗,挥舞道别,依依不舍。彭苹说,她当时正在家里带孩子睡觉,一大早听到外面声音有点大,出来看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于是用手机抓拍了几张照片。直到9时左右,工作队的车才开动。

2018年3月,湖南高速集团进驻排捧村开展帮扶。至2020年底,排捧村1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85人全部脱贫摘帽,且人均可支配收入从进驻时的3600余元增长到1.3万余元。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