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山村贫困学子——记馨心公益助学促进中心理事长张家贵

  湖南日报   2021-05-18 01:22: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2014年,32岁的张家贵创办湖南馨心公益助学促进中心。截至2020年底,馨心公益已帮扶山区学子超过1万人次,开展的“彩虹桥助学计划”公益项目覆盖全省311个乡镇、“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项目将1000多名山区学生带出大山开阔视野。

“我是从湘西大山里走出来的,我深知读书才是改变山里贫困孩子命运的唯一钥匙。”5月12日,张家贵和记者聊起他干公益的“初心”。

馨心公益一对一“彩虹桥”助学计划是张家贵策划的第一个公益项目。在常德桃源县,张家贵带领馨心公益的志愿者们翻山越岭,深入热市镇19个村,走访帮扶山区学子近60名;在湖南成才职业培训学校、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开展助残助孤联谊活动,为残疾孩童、孤儿送上关心慰问,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在吉首市团结小学、浏阳市达浒镇石板完小,捐建爱心图书室,让孩子们从书中汲取更多知识。

6年多来,馨心公益由最初几个人的小队伍发展成注册志愿者近4000名的非盈利性民间公益组织,聚了来自天南地北、社会各界有奉献精神、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人士。他们让爱的星星之火,汇聚成了燎原之势。

“公益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和权力,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力。”张家贵说。

不仅要让山里的孩子“涨知识”,还要“长见识”,走出山外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在“彩虹桥”助学计划之后,张家贵又策划发起“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项目,不定期组织资助人带领山区孩子来到长沙,参观湖南省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体验山外世界的精彩和社会的温暖……志愿者与孩子们同吃同住,一起做游戏,给他们成长过程中不一样的体验,拓展他们的视野。

在公益行动中,张家贵坚持“发展性资助”理念,坚持人文关怀,注意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保护学生隐私。他用爱心、善心、仁心,为山区贫困学子打开一扇希望之窗,赢得家长、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荣获2019年度“湖南慈善事业奉献奖”“湘西州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