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航空梦”照进现实 潇湘少年逐梦2021省青少年航模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29 19:02:09

新湖南客户端5 29 讯(记者 胡旻 通讯员 周晟) 今天上午,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长沙航院”)跳马校区体育馆开赛,来自全省14个地 市145个参赛学校和单位同场竞飞,参赛人次创历史新高。

开幕式现场

比赛现场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湖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傅力强、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勇、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肖方军、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金彪、湖南省体育模型运动协会主席陈碧轩、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二级调研员余小英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左清宣布开赛。

开幕式上,傅力强表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航空航天技术是国之重器,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举办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就是要向青少年传播航空航天知识,引导青少年探究科学、提高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并寄语同学们传承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的精神,擎起振兴中华接力棒,热爱航空航天,学习航空航天,献身航空航天,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续写航空航天新篇章。

参赛选手正现场制作纸飞机

参赛选手正在准备装备

活动现场(本文图片均由 刘嫄 摄)

陈勇表示,航空航天事业,攸关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长沙航院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的普通高校,有资源、有能力、有责任为培养航空航天后备力量作出贡献。学院的 ‘湖南航空馆’是广大青少年了解航空、热爱航空、奉献航空的沃土。我们不仅要把航模竞赛持续办下去,更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品,助推航空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

本次比赛为期 2天, 设大学生组、中学生组和小学生组三个组别,以学校、俱乐部为单位组队参赛。

小学生组设纸折飞机五环靶标赛、橡筋动力飞机留空计时赛( P1B-0)、手掷滑翔机三人接力、飞翼滑翔机冲浪、多轴无人机任务赛、遥控纸飞机任务赛、带降火箭、水火箭打靶赛 8个项目;

中学生组设初级橡筋动力飞机( P1B-1)初级线操纵特技、多轴无人机任务赛、遥控纸飞机任务赛、带降火箭、水火箭打靶赛 6个项目。

此外,本次比赛首次增设大学生组比赛,设遥控固定翼穿龙门、遥控电动空战( P3Z-D)、遥控手掷滑翔机(F3K) 3个项目,全省6所高校近百人参赛。

同时,比赛按个人和团体分别设立一、二、三奖项,同时评选出“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教练员。

据了解,湖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自2014年起落户长沙航院,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没有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到第七届,已成为全省青少年航模运动爱好者一年一届的盛会。赛事期间,吸引社会各界和家长朋友来观看,还有摄影大咖们专门赶来拍摄选手的竞技风采。

本次赛事由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湖南省体育模型运动协会执行。省青少年航模大赛是我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大赛对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创新精神、提高了科学素养。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