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商解难题 群策群力出新招

    2021-05-14 21:08:40

家园共商解难题  群策群力出新招

新湖南客户端5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宵)今天中午,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时代年华幼儿园开展了“庆六一——《指南》理念下幼儿庆六一活动开展的家园研讨”教研活动,来自区内兼职教研员团队成员、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班成员代表共8人,幼儿园全体教师及10名家长代表与会。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参研者一起交流优化幼儿庆六一活动的有效方案。

六一儿童节,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特殊而有意义的,尤其是3-6岁年龄段的孩子,庆六一代表着喜悦、童真和快乐。而幼儿园组织庆六一活动的形式往往单一,活动前期家长参与策划的痕迹较少,活动中幼儿的自主性和主体地位不够明确。因此,组织家长一同参研,为制定科学适宜的庆六一活动尤为重要。

活动中,望城区教育局时代年华幼儿园园长李宵组织参研嘉宾们一起,从“研讨主题的来源”“共读《指南》,理论回顾”“倾听童声、分析现状”“小组研讨、各抒己见”“专业引领、活动总结”几个环节进行研讨。在此次教研活动之前,李宵园长已经组织家长和老师们在线上进行了两次《指南》共读,让参研者分领域学习年龄班孩子的发展目标。通过学习在前的研训方法,让参研者做到了有备而言、有话可说。

教研现场,通过一段段对幼儿的采访视频,引导大家深入思考,进而在组内形成优化庆六一活动的可行方案。图文并茂、家园合力,教研现场气氛热烈,各组组员绞尽脑汁,小组展示可谓精彩纷呈。

本次教研除了创新形式,邀请家长参与,同时也做到了区内资源共享。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万润滨江幼儿园周锦园长为活动做了精彩的专业引领,为幼儿园庆六一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各小组的方案上做了专业指导和二次优化。

最后,望城区民幼协会会长王清对本次活动做点评、总结。王会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中线上学线下研的新模式,并提出让家长参研的工作做法值得各园所学习和推广。希望在有备而研、积极参研、研而有果的教研氛围中,充分体现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教师、家长的教育优势切实解决幼儿园工作中的难题。

整场教研活动充满了智慧的碰撞,不仅有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切实解决了园所管理、幼儿成长过程中的真问题。来自各片区的观研园长们纷纷称赞望城区教育局时代年华幼儿园“研训有法 共育有方”的工作理念和创新做法。家长代表们也表示无比感谢幼儿园提供的学习机会,并表示家园共育方能成就孩子更好的未来。

责编:章益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