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系列报道——“十里长寨,中国古杉博物馆”大寨村

  湖南住建   2021-05-28 11:44:45

大寨村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乡西南边陲,处在省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南山脚下。村域境内崇山峻岭,山高谷深,溪河纵横,地势南高北低,周围梯田层层、森林密布,三五成群的侗族吊脚楼散落其中,青色的瓦顶、棕红的木墙、白色的屋脊,显得非常醒目。村落侗族民族风情浓厚,作为“十里长寨”景点的核心景区,大寨村更有享誉全国的“中国杉树王”、千年古杉群、乾隆年间风雨桥--回龙桥;有瑶人寨、衙门路古遗址;还有遥望相对的岩门界。村内长安河似玉带飘绕,河水清澈见底;鼓楼、凉亭、风雨桥是村寨三宝。

村落鸟瞰

大寨村村落风貌

进入村寨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苍劲古朴的杉树群,它们昂首挺立,直入云端,默然无语,只静静守候着这片同样宁静的古寨。这片古杉群共38棵,其中村口前的一棵古杉树,树高28米,胸径2.19米,系东晋时期人工栽培的风水树,树龄达千年,被称为“湖南杉树之王”。

东晋时期的古杉树王

作为侗寨的主要寨标,鼓楼是这里最壮观的建筑,傲然耸立在寨中心。闲时,侗民们在鼓楼里对唱“踩堂歌”,欢跳“摇摇舞”,摆古论今,谈天说地。鼓楼、戏台、风雨桥是侗族村寨特有的人文景观,是这里最醒目的建筑。这些建筑宏伟壮观、配有精美的木雕、石雕装饰,工艺十分精湛。数十米高的鼓楼,全部榫卯连接,乡土工匠建造时不用图纸,全凭脑中记忆,建造工艺堪称一绝。

鼓楼

在选址上,村落沿等高线分布于山脚,既能阻挡寒气侵入又能充分地获取阳光,另外,还能更好地利用从高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开垦出大面积的良田;在格局上,村落与自然山水相互融合,山、水、桥、路、田、房层层叠叠,更加丰富了村落的空间山水格局;在建房上,侗族人把聪明才智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了扩大楼房的空间,他们会在二、三层的边柱外增加一根悬空的挂柱,用两块梁枋将挂柱承挑着,行人从檐下走过,可免日晒雨淋。有的三五户人家同平地基、共备木料,联合修成连排式民居,既省工省料、整齐划一,又便于各户人家彼此照顾,和睦相处。

回龙桥

石板道

大寨村不仅风格独特,传统文化保存也相当完好。村民善良朴实,热情好客,大多穿靛染的布衣,喜欢跳多耶舞,弹琵琶,唱侗族大歌,看侗戏。侗族穿不离银,食不离酸。特色饮食有酸汤鱼、打油茶等。油茶是大寨村特有的美味,只要将炸脆的糙米、花生、糍粑、泡椒等泡入特制的茶水中就可食用,初入口时味香而稍苦,但喝过几碗后,便能感受到满口余香、通体舒爽。

侗族油茶

侗绣

大寨村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已于近期正式上线。利用一系列技术手段在数字化平台上将大寨传统村落进行多方面的展示,全方位展现大寨传统村落独特的文化魅力,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可视性于一体,内容丰富且翔实。

网站首页

例如全景展示版块,是利用360全景相机和无人机拍摄的全景照片结合的一种表现形式,将大寨传统村落全方位的展示在游客眼中,这种展示技术向游客更加直观的展示大寨村令人心旷神怡的秀美景色。

全景展示版块

在大寨村数字博物馆的环境格局版块中,着重介绍村落的选址格局和选址特点以及自然环境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来全方位展示村落独特的地理环境,足不出户就一览村落的魅力。

环境格局版块

在传统建筑板块中,选取了村落中最具传统特色且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批传统建筑进行描述;传统建筑以吊脚楼为主,吊脚楼是侗族人的特色民居,主要由木制成,与其它很多地方常见的吊脚楼构造基本相同,为了隔开山里的湿气,楼房一般为三层:上层储藏粮食、家具,通风干爽;中层住人,怡然自乐;下层储存杂物,用来喂家畜。这里的侗家人也根据自己的独特喜好刷上白色的涂料,从远处看去青瓦白脊,飞檐翘角,顺着山势排列,古朴而有气势。

△传统建筑板块

近年来,长安营乡大寨村先后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荣获“省十大旅游名胜村”、“湖南十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名村名寨”、“湖南省绿色村庄”、被录入“全国名村名寨保护名录”等殊荣。一到旅游旺季,大寨村游人如织,已经成为度假、休闲、观光的热门去处。

扫上图可直接进入大寨村数字博物馆

足不出户打卡湖南中国传统村落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