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论米粉发展,齐心共推产业 ——“嗦粉·说粉”湖南米粉产业峰会观点概要

  大湘菜报   2021-05-12 10:30:42

2021年5月5日下午,“嗦粉·说粉”湖南米粉产业峰会暨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颁奖仪式成功举行,为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次米粉产业峰会是去年“嗦粉·说粉——湖南人的米粉情结与家国情怀”论坛的延续,相较去年更聚焦于米粉产业本身,广泛邀请了全国各地的米粉产业从业者,米粉产业链条上下游的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类型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在保留湖湘文化底色的基础上,推动湖南米粉成为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大产业。与会专业人士的真知灼见在业内引发了极大反响与热烈讨论,于是我们将峰会的嘉宾发言简要整理后刊出,以供业内人士参阅。


王璞

网聚资本副总裁王璞先生认为,湖南米粉产业是中式快餐、轻餐饮的代表性产业,目前有着米粉地域性差异大,渗透率不高,品牌知名度与企业规模各有所长等特征。2020年全国米粉行业市场规模约1000亿元,但是市场集中度较低,湖南米粉产业的发展规模空间依旧很大。他认为湖南米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整合产业链的相关资源,突破效率壁垒,中游供应链壁垒,从而利用规模优势在半成品供应市场、仓储配送等方面做大做强。同时需要连锁化细分品类头牌、提升产业内连锁品牌渗透空间。网聚资本目前的投资方向也是针对于特色食品与轻餐饮,希望能成为湖南米粉产业的加速器。


张天一

霸蛮米粉应当是目前最广为人知的湖南米粉品牌,其品牌创始人张天一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应当主推“无界餐饮”理念,突破门店、外卖、零售的边界,让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场景体验湖南米粉。他认为吃本质是一个“保质期生意”,从门店到零售分别就是满足消费者从几分钟到几个月不同保质期节点的需求。目前主流消费者的吃饭结构是“721”,即每10顿饭有7顿出门吃,2顿外卖,1顿预制菜或方便速食。“作为品牌,我们应该尽力去满足消费者所有需求,能做10顿饭的生意就不应只做7顿饭的生意。”张天一表示霸蛮目前线上带货、门店建设与零售产品齐头并进。这些产品线是互补的,线下门店实际上是塑造品牌和接触消费者的最佳途径,是零售业务的3D广告牌;零售快消的米粉是一盒盒可以吃的广告单,可以让消费者初步认识我们的品牌。霸蛮希望能做到,消费者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

除了以上两位的演讲分享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沙龙探讨环节,来自长沙、北京、广东、广西等各地的6位湖南米粉产业相关企业代表就“湘粉出湘开拓之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沙龙分享环节,其中从右至左分别为桂林三养、广东仟味、湘楚情、三两粉、民间沙水、北京湘人龙记的企业代表

桂林三养胶麦生态食疗公司是一家米粉产业上游企业,其产品经理刘欣表示,桂林三养在米粉保鲜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无添加剂鲜粉保质期超过了十二月的目标。她相信能为湖南米粉走向全国市场解决最为关键的米粉保鲜痛点,目前他们已经在和常德津市市政府进行相关合作。

广东仟味食品也是米粉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他们的主攻方向是高汤。仟味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湖南米粉最紧要的滋味就来自汤头,湖南米粉标准化发展需要标准化的浓缩高汤。仟味希望能为湖南米粉产业的发展出把力,因为“标准化高汤在成本控制、口味标准化、食安卫生把控等各个方面都能为米粉产业的产业化发展有所裨益”。

在北京经营长沙米粉的湘人龙记长沙老手工米粉运营总监昌军感慨,南粉北面的基本市场格局导致他们在北京很难得到相关供应厂商的支持。门店为了留住正宗长沙味,米粉均是从长沙空运至北京。这是他们经营的最大亮点,但也是他们为难之处。他认为北方是米粉的潜在市场,希望有上游企业为他们提供支持。

扎根广东的“三两粉”目前在连锁门店数量上处于湖南米粉产业的前列,其董事长成新根表示,三两粉希望能做到“半工业化”,就是能在保留手工粉的本味与传统的情况下,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标准化、品牌化。“广东人吃什么都追求新鲜,我们就主打新鲜招牌,米粉全部现做”,这既满足了当地市场需求也保留了湖南特色。

湘楚情食品公司总经理朱庆林表示,他们是做湘菜、湘粉的配菜起家,如酱腌菜、剁辣椒等,目前也经营面条,主营一种用乳酸保质的湿面条。这种面在常温条件下能有12个月左右保质期,成餐出品时间也短。目前在711等商店的关东煮以及热卤门类的盛香亭等轻餐饮等是其主要客户。他认为企业不能只看“历史剧”,更要看点“现代剧”“未来剧”,抓住现在的市场消费人群、引领新的市场趋势,一起引领产业的标准化与供应链的协调发展。

民间沙水粉面馆主理人许世钦是香港人。他作为长沙女婿接手了民间沙水后,与阿里巴巴合作采用收银、供应链、顾客管理等系统深度合作,用大数据将这家传统老店经营出了新局面。他表示,民间沙水目前成立了子品牌小沙水,用小铺面、标准化供应,提供口味稳定的米粉轻快餐。他认为品牌化、轻餐化、标准化是湖南米粉产业的发展之路。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的更多支持,希望相关部门能举办更多类似“湖南米粉大擂台”等活动,并推出政策扶持米粉产业。

责编:蒋振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