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湖南,营养先行,“全民营养周”启幕啦

  大湘菜报   2021-05-19 12:57:24

新湖南·大湘菜报(记者 曹婕妤) 5月19日上午,湖南2021年全民营养周(以下简称“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学院礼堂举行。活动由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营养学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长沙学院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等单位联合承办。本次“全民营养周”的主题是“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沙,长沙学院副校长祝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委书记罗曙光,以及湖南省营养学会理事长胡敏予,副理事长唐大寒、唐细良,秘书长杨丽娜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祝磊在致辞中表示,长沙学院将以 “全民营养周”和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引领,探索将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传播营养健康理念纳入常规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学生培养营养健康理念,提升健康水平。

许尚锋 现场梳理了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过的营养健康工作 ,如推动出台了《湖南省国民营养计划 2030 实施方案》和《健康湖南行动实施意见》,启动了健康食堂(餐厅)和营养健康示范学校试点建设等。他呼吁 社会各界 共同践行 “三减三健”、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 共同做到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打好身体健康的基础;共同关心儿童青少年营养,守护民族健康的未来;共同做到文明就餐、减少浪费,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

高新明认为开展这项活动是落实学生营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的具体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类学校应以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契机, 发挥学校主阵地优势,通过全面系统的健康教育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普及营养知识,不断提高营养意识和认知水平。

为贯彻 健康中国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营养与健康工作 指示精神, 罗曙光还宣读了如下倡议: 珍惜食物,杜绝 餐饮 浪费 合理膳食, 保持 吃动平衡; 按需健康 供餐,落实 “光盘”行动 使用 公筷公勺,营造 文明 食尚 ”等。

胡敏予在主讲的《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公益课 上,悉心阐述了合理膳食的重要性,指导大家日常可通过摄取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合适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与机体的需要保持平衡,就可以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膳食目的。现场还有观众与其互动交流。

早在5月1日,湖南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线下首站就已登陆“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进入社区现场通过《营养早餐》知识普及演讲,用湖南米粉做示例,讲解了“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饮食观念,还教授如何搭配营养全面的早餐,并解答来往市民的营养健康咨询。

从5月15日起,以“你呷对了吗”为话题,在抖音平台发起的短视频征集活动,在市民中掀起了一股制作“营养健康湘菜”的热潮。

启动仪式后,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还将走进知名配餐企业湖南天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学生观摩每日菜品如何从种养殖基地通过中央厨房加工、出品,讲解合理膳食、全面营养、健康运动的重要性;利用直播平台,主播和营养健康专家走进营养健康样板餐厅大米先生;邀请市民、营养专家和湘菜大师走进省内知名湘菜预制菜生产工厂彭记坊,让市民和生产者学习全面营养膳食知识;进入学校宣讲,鼓励建设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促进学生合理膳食、健康饮食等。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与湘菜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了紧密结合。从我省人民的日常饮食根本着手,深入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预制菜制作、湘菜餐厅、街道社区等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主题活动与宣传,将“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理念贯彻到“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一步,从而推动形成可持续、常态化的营养健康科普交流路径,进一步促进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湖南建设。

责编:曹婕妤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