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呼吸内科专家周志国|医者仁心,是一辈子的“逆行”

  大众卫生报   2021-05-18 09:32:11

今年4月29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会上,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周志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呼吸内科医生,周志国热爱临床、潜心专业,以解决患者疾患为追求;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周志国牢记入党誓言,用实际行动守初心、勇担当。他像白求恩那样对患者热忱,恪守职业道德,以关爱之心,周到服务每一位患者。

岳阳汨罗市75岁的张爷爷被诊断患肺癌晚期,生存期仅6个月。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后,周志国为其安排支气管镜检查,确诊为鳞癌。周志国与患者及家属耐心沟通,鉴于不能手术,采取化疗方式积极治疗。15个月过去了,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张爷爷的肿块和阻塞性肺炎基本消失,精神状况越来越好。



在周志国看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学无止境”是他一辈子的追求。作为长沙市第一医院最年轻的主任医师,他不仅认真钻研业务,还积极参与基层医疗培训。他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多期学术讲座,跑遍湖南14个市州的基层医院,开展理论培训和业务指导,并且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平台为基层医院提供技术支持,用实际行动助推基层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推动分级诊疗。

周志国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多年来,在非典、禽流感、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工作中,他始终冲在最前头,战斗在最前线。作为禽流感、甲流病房救治的负责人,周志国曾经一个月没有回家,坚守在病房,全力救治每一位重症患者,取得了甲流病房零死亡、全部康复出院的胜利。



2020年1月17日,湖南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移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隔离病房救治。作为新冠肺炎省市唯一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房的医疗总负责人、现场救治专家组组长,周志国始终秉承生命至上的原则,当好病区的医疗专家;反复研究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断结合临床经验更新救治方案,当好病区的“总管家”,保障7个隔离病区的有序运转和医疗质量安全。他带领团队率先总结了新冠肺炎救治的长沙经验,并制定长沙市新冠肺炎救治的专家共识相关理论体系,同时向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从收治湖南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到239名确诊患者全部清零,再到收治包机归国人员排查的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周志国在一线坚守了90个日日夜夜。

“医者仁心,是一辈子的‘逆行’。”周志国说,守护生命,战斗一生,他无怨无悔。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执笔 杨玲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