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名中医】⑮ 重见光明的喜悦

    2021-05-20 09:28:25

2021年元旦前夕,33岁的周女士慕名来到湖南有色医院五高中医眼视力康复中心,情绪低落,两眼含泪,讲述了自己的恐惧与苦恼:未婚,双眼高度近视、散光、双眼玻璃体混浊并后脱离、双眼后虹膜葡萄肿,站在西医的角度就只能手术,并且手术的成功率不到20%;后又经过多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和大型眼科专科医院的专家反复诊断,医生最终给出的评估结果是她的眼睛已经不适合做手术,并且最后会导致失明。她感觉天都是灰色的,心里充满绝望。

偶然的机会,周女士听朋友说起湖南有色医院院长袁媚英组织团队研发了一整套全方位、高效安全的中医疗法,用特殊的手法按摩+内服的秘方中药,全身通调即可康复眼视力和眼部病变。于是,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试试看的心情来医院找袁院长求助。袁媚英随即带她到医院二楼五高中医眼视力康复中心找到张晓猛主任,并与医院业务院长、中医科主任邓碧泉教授一起会诊,综合分析其所有主诉症状和病历资料,张晓猛又为其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和视力检测,患者双眼充血明显、左右眼视力均为0.1。通过仔细研讨会诊之后,为患者制定了一个完整的外治、内调的康复方案:

用中药二冬(天冬、麦冬)、二地(生地、熟地)、山药、丹皮、茯苓、枸杞、杭菊、决明子、夏枯草、九里光、甘草等,水煎服,并确定穴位经络手法21次(约2个月)为一个疗程,每次时长40至50分钟。张晓猛通过一套独创的特殊按摩手法来按压攒竹、正光、丝竹空、承泣、鱼腰、耳垂等穴位,首次治疗,患者视力便上升至左右眼各为0.2。经过10多次的治疗后,到1月28日患者左右眼视力检测均达到0.8。后又经多次复查,双眼视力均保持稳定,眼部疾病已康复,现在只需做好日常用眼保健,每个月来医院复查巩固一次即可。饱受眼疾折磨的周女士喜极而泣。

(袁媚英院长(右一)和邓碧泉教授(左一)、 张晓猛主任(右二)为一位复杂眼病患者会诊。 田宏辉/摄)

袁媚英是一名全科医生,尤其擅长中医,她从事临床工作19载,牵头成立的五高中医眼视力康复中心在视力康复上的突出疗效,让全院医护和治疗师都坚定了对中医的信心与热爱。袁媚英认为,眼部疾病和视力障碍内因主要是五脏六腑的疾病和经络不通畅、淤堵、糖尿病并发症等原因引起。“五高中医眼视力康复法就是采用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穴位、经络、功法、心法、中药、营养运动、道家养生和传统文化等来唤醒身体的自我修复与疗愈、达到视力康复提升和预防眼部病变的效果。”

64岁的岳阳华容县吕女士三年前因突发眼疾,在岳阳某大型眼科专科连锁医院因术后眼底出血不止,这几年只能靠每周注射近五千元一次的止血针止血,先后从岳阳辗转到长沙、广东等国内知名眼科寻医问药,得到的唯一结果就是会失明,无法治愈。

(张晓猛主任表示,通过特殊的眼部和全身手法按摩可起到康复视力、治疗眼疾的效果。田宏辉/摄

万念俱灰的吕女士每每说起看不清儿子的脸时,这份心酸深深刺痛了在长沙工作的儿子的心。几经打听,儿子听说湖南有色医院神奇的康复效果后,今年2月份立即把母亲接到长沙。张晓猛主任接诊后,发现吕女士眼疾非常严重,同时患有近视、散光、老花、黄斑性病变、白内障、眼底淤血和左眼视网膜脱落、左眼无视力等,左眼视力为0,右眼为0.8。

经与袁院长等研讨会诊,张晓猛把治疗期分为内调外治的集中康复期和眼疾巩固管理期,并要求其在康复初期每天进行1~2次深度穴位经络疗法,打通其淤堵的经络,使其五脏调和、气血通畅。当时医院没有空余床位,吕女士毅然决定住在医院旁边的招待所里,坚持每天来医院进行康复。

3月初,经过近半个月的攒竹、正光、瞳子髎、丝竹空、头临泣穴、耳垂等特殊穴位经络疗法,患者气血经络已明显通畅,左眼眼底淤血消散很多,开始出现光感,右眼裸眼视力亦有所提高。到4月初,经过第一个疗程21次康复后,吕女士左眼明显有光感,且能看清儿子的脸庞,右眼视力也达到了1.2。到4月底第二个疗程完成时,眼底淤血完全消散、眼部问题基本解决,可以自如地生活、打麻将、看书。如今,吕女士整个人步履轻松、精气神俱足,家里人都说她仿佛脱胎换骨、一下子年轻了十几岁。

喻亮

责编:陈艳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