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科美达电气培养人才“有一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22 16:19: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志恒

“民营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除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之外,自身也必须提升竞争力,特别是科技创新尤为重要,企业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获得发展动力,赶上时代潮流”。近日,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勇彪如是说。

在科美达公司工作十多年,陈勇彪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陈勇彪还获评为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说:“是企业培养了我,我的成长历程足以证明科美达公司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埋头苦干就给平台,创造成绩就给荣誉,一直以来,科美达公司从不吝啬对人才的大力培养和支持。

科美达公司行政人事总监易科华表示,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人才,赢得人才是企业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作为国家质量标杆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亚洲最大的工业磁力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之一,科美达公司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2020年,科美达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创新平台的搭建认定标志着科美达公司科技创新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科美达公司成立于1997 年,主要研发生产工业磁力设备、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及大功率智能卷取设备,公司产品涵盖轨道交通、钢铁、有色、矿山、机械、煤炭、火电等行业,并远销至美国、日本、印度、巴西等近 50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发展的核心就是人才”。近年来,岳阳坚持走出去招才引智,每年都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四海揽才”行动,一些用人单位喜获良才。近三年来,科美达积极报名参加赴武汉、长沙的揽才活动,参加各大高校和一二线城市现场招聘会,目前公司共引进高校毕业生300余人,科研机构(团队)2个,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本科毕业生117人。

“良禽择木而栖”,招揽人才不仅在于待遇、规模、实力、环境等方面的硬条件,成长平台、发展空间、用武之地也是人才重点关注的内容。

2014年3月,邓立群带着包括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劳模在内的20多人团队加盟科美达。他说,科美达是一家开放包容的企业,在这里,我们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用武之地。我希望发挥所长与科美达同舟共济,实现我们团队的真正价值。

科美达还注重柔性引才工作,用专家智慧助力公司发展。近几年,科美达采取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科研团队合作技术攻关,获得多项专利成果。在省市引进“5个100”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支持下,科美达从上海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引进2名博士到公司挂职,为公司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指导,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今年还计划引进中科院大学一博士到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人才既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为了让优秀人才能够更好安心工作,科美达公司借力岳阳人才新政,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易科华介绍:“为了解决外地高端人才来岳阳工作的住房问题,我们向市里申请了10多套人才公寓;为了解决高端人才的配偶就业、子女入学问题,公司安排专人和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对于有继续学习深造意愿的技术人才,公司为其报销学费”。

尹腾飞是科美达公司去年从省外引进的一名领军人才。他曾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完成过100多种环卫车型的开发,相继开发了7吨、18吨、25吨3个电动平台,16款电动环卫车和11款电动物流车。尹腾飞在岳阳这方创业就业热土上,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撬动工程机械产业赶超发展。

在科美达工作一年多,尹腾飞感觉幸福满满。“巴陵人才新政20条”让尹腾飞获得了一系列“礼遇保障”:拎包入住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人才公寓,并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健康等方面享有便利服务。

才聚则业兴。近年来,科美达公司大力推进新产品技术研发,对创新成果转化产生的经济效益按照一定比例奖励给研发创新人员,大大激励了专家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2020年公司共立项研发项目12项,其中“后备电源智能充电系统”等项目已完成成果转化落地,有4项形成直接经济效益,成果转化率达到 67%,在新产品销售收入一项就达到2.5亿元,研发人员的干劲更足了。

责编:周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