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安全“紧箍咒”,时刻绷紧“安全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22 17:17: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黄亚文 吴美玲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泛宣传培训,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全力保障公共消防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将围绕“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主题,在全街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会、进家庭、进社区、进小区”等“七进活动”。为此,湖滨街道办事处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安全意识,强化企事业单位安全责任心。做到常念安全“紧箍咒”,时刻绷紧“安全弦”,主动出击排除安全隐患。


4月22日上午,为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与应急自救能力,预防并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湖滨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办邀请长沙普消消防宣传服务中心刘铁华教官,为湖滨街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上了一堂易懂、易记、实用性强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灭火演练培训。培训活动由湖滨街道党工委委员潘亮主持,来自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和社区安全专干以及辖区企业、学校、宾馆、大型超市、建筑工地负责人和消防安全员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讲座培训中,刘铁华教官先通过一些火灾真实案例的图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火灾发生的严重后果,引起了在场听众的高度关注。随后又用举例、提问等方式,耐心讲解关于煤气泄漏、电线老化、漏电、汽车火灾、充电器火灾等火灾隐患发生时应该如何预防与自救的做法,纠正大家一些平时认知上的错误。通过一个个惨痛的教训提醒在场的每一个人,时刻关注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在保护自己生命的同时又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随后,大家又来到办事处前坪参加消防灭火实战演练,组织方在花坛之间空地上燃烧了一堆篝火,供现场教学灭火演练使用。上午11时,消防灭火演练正式开始。刘铁华教官向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在一切准备工作做的非常充足的情况下,街道机关和社区及企业的工作人员跃跃欲试,依次进行对灭火器进行实际操作演练,确保每个人都会运用灭火工具。在培训火灾灭火模拟环节上,怎么样使用最适用最简便的方法并通过灭火器进行灭火,在火势见大时,大家配合紧密,分工协作,顺利完成消防灭火演练。

此次讲座和现场消防灭火演练,使得街道机关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辖区企业单位负责人,深刻认识到了关注消防、珍视生命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大家懂得如何在最佳时刻扑灭初期火灾和自救逃生,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切实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为全面建设安全街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湖滨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公开安全负责人潘亮介绍,近段时间的连续降雨天气,湖滨街道为防患未然,组织对辖区内所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和查阅安全管理内业资料等方式,主要对各企业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应急预案是否制订、消防设施是否完善和正常运行,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要求限期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责编:谢少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