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躬行,亦师亦父|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早霞的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12 12:12: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王超

3、4月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求职的高峰期。这段时间,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早霞整天忙着召开就业动员会、搜集学生资料、联系用人单位。这份工作,他已干了17年,手机里存了上千个用人单位的电话、微信,被学生们称为“百事通”。

“看着孩子们成长、成才、成家,是我最大的幸福。”傅早霞说。简单一句话,却道出了他“爱学生,就要为学生一切着想”的执着信念。在与我们的交流中,那些隐藏于岁月背后的故事不断流淌了出来。

傅早霞今年48岁,两鬓已有些许花白。

25年前,傅早霞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学校担任教师。2004年,他主动放弃耕耘了8年的讲台,请缨当了一名学生辅导员。在高校,无职无权的辅导员是个“冷门”岗位,事务繁琐、责任重大,被人称为学生“保姆”。

怀着对学生的满腔热忱,傅早霞乐此不疲地做起了“保姆”,一做就是17年。“其实我只做了两件事,当好‘保姆’和‘朋友’。”傅早霞告诉我们,当好“保姆”就是管理好学生的生活;当好“朋友”则是设身处地为学生所想,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学生就像我的孩子,我喜欢跟孩子们聊天。”而在家人眼里,傅早霞简直就是学生的“爸爸”,学生生病了,他为学生熬药、送饭;学生有困难了,他和学生促膝谈心,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学生就业求职,他“代办”各种手续,自掏腰包为学生垫付费用。寒暑假,其他人都休息旅游,他却跑到云南、贵州、重庆、海南、江西等地的贫困学生家中,看望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2007级学生张军前是傅早霞带过的一名学生。他回忆说:“我来自陕西贫困山村,因为家庭贫困没有凑齐学费。傅老师知道后,立马找到我说‘先安心上学,其他事情我来想办法’。我人生中第一个生日蛋糕是他买给我的,第一顿龙虾、嗦螺是他带我去吃的。大学四年,虽远在他乡,但在他的关心下,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

2017年1月16日,学院2014级西藏学生石达普尺与妹妹在家打扫房屋时不幸受重伤。消息传到湘潭后,傅早霞坐如针毡,当晚他便发动学院师生募捐,为石达普尺筹集了24300元医药费。此后,傅早霞又克服高原反应等困难,远赴西藏日喀则看望石达普尺姐妹,并送上了3000多元生活物资,鼓励石达普尺安心养病。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傅早霞多年的倾情付出,也让学生们视其为亲人,有的学生结婚邀请傅早霞做证婚人。有的学生毕业多年,仍坚持每年携家人来看望“师爷爷”,还有的人选择扎根湘潭。

“教育是爱的艺术,不爱学生的辅导员不是好辅导员。”这是傅早霞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学生们的尊敬。他有几百封信和十几本留言簿,学生都亲切地叫他“傅叔”“傅爸爸”。由傅早霞力荐进入中石油集团工作的王海燕在留言中动情地写道:“我出生在一个破碎贫困的家庭,是您一直鼓励我、支持我,我才有今天的一切。”

10多年前就晋升了讲师职称的傅早霞,如今仍在“原地踏步”,而与他同等资历的同事,早已被评为副教授、教授。我们问傅早霞:“天天为学生奔波,自己的家人、职称都没顾得上,后悔吗?”他说:“高校多一名教授和多一名热心帮助学生的老师,我不认为后者的价值就小一些,学生成长、成才、成家是我最大的幸福。”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