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曾嘉教授课题组取得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

  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04-15 16:45:33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嘉教授科研团队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刊物J. Biol. Chem和Cancer Research上发表。

▲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嘉教授课题组取得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

近3年来,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嘉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大量的生化和动物实验研究,在过氧化物酶体脂肪酸氧化与代谢疾病的关联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研究成果,这些研究为全面揭示脂肪酸代谢异常引发代谢疾病和肿瘤生成的核心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和机制创新,同时也为开发治疗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原创性药物提供了新的靶点和验证化合物。团队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在国际顶尖刊物部分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在国际顶尖刊物J. Biol. Chem和Cancer Research上( J. Biol. Chem.,  2018, 292, 3800-3809;  J. Biol.Chem.,  2020, 295, 10168-10179;  Cancer Res.,  2021, doi: 10.1158/0008-5472.CAN-20-1954;  J. Biol. Chem.,  2021, doi:10.1016/j.jbc.2021.100622 )。邓森文博士及研究生李萍、陈小翠、商琳、张潇等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曾嘉教授为通讯作者。


▲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嘉教授课题组取得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

曾嘉教授科研团队围绕脂肪酸氧化与代谢疾病关联机制,在过氧化物酶体脂肪酸氧化与胆固醇生物合成、脂肪酸代谢与葡萄糖合成调控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研究,为全面揭示代谢疾病及相关并发症的引发机制提供更充分的实验依据及机制创新。

团队积极寻求机会与国内外大型制药公司在代谢疾病药物研发领域开展合作,目前已有多家跨国药企对这些分子机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且表达了合作研究的意愿,课题组将进一步对接药物研发企业,期待能尽早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药物研发,使这些基础研究的价值得到升华,为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J. Biol. Chem是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协会会刊,Cancer Research是美国癌症协会会刊,两种刊物均为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首批收录的68种顶尖刊物之一。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