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长沙这样干⑧丨芙蓉区聚焦“种业硅谷”、高端商业、文化创新、宜居品质,铺排21项举措落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02 08:11:43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长沙这样干⑧丨 芙蓉区聚焦 “种业硅谷”、高端商业、文化创新、宜居品质 铺排21项举措落地

周和平

2月19日,芙蓉区“新春第一会”,议程直奔创新实干主题,强化创新实干导向,量化创新实干目标,分解创新实干任务,浓厚创新实干氛围。一个字,干!一句话,创新实干!新气象、新征程、新使命催人奋进。

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节日的闲适意犹未尽,在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法国湖南商会等多家国际商会及组织代表应邀踏进这方热土地,在紧锣密鼓的节奏中,大家为这个商机一触即发的大平台建设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3月1日,春寒料峭,在芙蓉区东湖创新谷项目工地,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芙蓉区分会场冒雨举行,14个重大项目在机器轰鸣中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8.2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市政道路、住房保障等多个领域,为“十四五”奋力新开局。

……

谋实策、出实招、干实事。

牛年开局,芙蓉大地,“犇”忙的身影,挟着春的气息,好一幅“人勤春早图”。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3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寄语芙蓉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勇挑重担、创新实干,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标杆区。

殷切寄语,言犹在耳。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开局“十四五”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标杆区,芙蓉区聚焦“种业硅谷”、高端商业、文化创新和宜居品质,作为今年第一号文件,芙蓉区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任务分解方案(2021年度)》,从打造“三个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五大领域着力,铺排了21项“硬核”举措和年度10大重点工作举措“落地”,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干出示范引领的新气象。

“作为省委所在地和省会中心城区,芙蓉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吴桂英书记调研要求,围绕‘五个着力’‘五个持续’‘五个紧紧扭住’和‘五区’建设,突出重点亮点,造就高原高峰,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标杆区。”站在“十四五”开局节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芙蓉区委书记、区长周春晖反复强调要有视使命如同生命的紧迫感。全区上下提振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增强创新实干的执行力,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

上紧“发条”、开足“马力”,芙蓉人“犇”跑在春天里。

聚焦“种业硅谷”

以人才“高地”造就种业“高峰”

前不久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省委明确了种业“卡脖子”技术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物育种产业。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芙蓉区从实际出发锚定目标——聚焦“种业硅谷”建设,打造种业“高峰”。拥有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一大批“农”字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芙蓉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油菜院士”官春云、“生猪院士”印遇龙、“辣椒院士”邹学校、“茶叶院士”刘仲华和“水产院士”刘少军组成的“院士天团”享誉海内外。在院士们的领衔下,90多名市级以上高精尖人才、2500多名副高以上专家聚集在芙蓉区,为攻关种业“卡脖子”技术造就种业“高峰”提供强大的内驱。

为此,芙蓉区强化定力,给隆平高科技园精准定位,以“精品”立园,以“种业”强园,向科技要空间,以创新扩容量,大力发展以总部经济为主的生物种业,推动种业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2020年,湖南省政府联合中信集团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在“种业硅谷”投入运营,共同打造国家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的举措,为芙蓉区造就种业“高峰”筑起了平台。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注册地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这里是长沙种业硅谷建设的主阵地,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培植了养分充足的沃土。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的发力,这方1.86平方公里的热土地为种业“走出去”搭建起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目前,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正在努力打造国家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中心承载着关键共性技术和优势物种领域攻关任务,已启动分子育种技术、生物育种智能大数据2个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和水稻、油菜、蔬菜、畜禽、水产、茶树、油茶、中药材8个专业研究中心建设。

初春,走进位于芙蓉区城东的“种业硅谷”,尽管春寒料峭,这里却是一派建设热潮。在东湖创新谷项目工地,马达轰鸣,一台台挖机奋力张臂,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弧线,赶工正当时。该项目净用地面积245亩,总投资约5亿元,依托区域内省农业科学院等的科技人才和技术集聚优势,建设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和科技企业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整合农业科技资源,提高农业技术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负责人邹炎介绍。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加速推进“种业硅谷”建设,芙蓉区将以打造种业人才“高峰”为引领,从目标、计划、服务、培育、政策等多方面予以扶持,促进党政、企业等各领域聚才兴业。在芙蓉区谋划的“种业硅谷”建设线路图中,布局发展生物育种产业,到2025年种业贸易总额、种业总产值、种业关联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3.5亿元、100亿元、240亿元。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种业及相关企业达到8家,规模以上种业及相关企业达到40家;打造生物种业总部集聚区,以重点引进全球种业50强企业和中国种业30强企业在隆平高科技园设立集团总部、区域总部、职能型总部,形成跨国种业企业、本土种业企业、种业专业服务机构三大集群,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种业总部集聚区;完善生物种业产业链,立足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花卉、微生物等四大种业领域,建设种业研发、生产加工、交易交流、会展培训等种业全产业链。依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中心等单位,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提升生物种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等创新载体,强化种质资源创制和育种创新体系,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强、转移转化水平高的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在着力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芙蓉作为。

聚焦高端商业

围绕“掐尖”“破零”抬高坐标,升级中央商务区

每当夜幕降临,晚风拂去白日的喧嚣,漫步芙蓉街头,盏盏车灯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湖南第一高”的长沙国金中心、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夜灯如昼,平和堂、新世界百货人流如织,化龙池老街酒吧里轻歌曼妙,汉服店、民宿店、茶社在这里依次排开,沁园夜宵街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夜购、夜娱、夜宵……多种业态构成多姿多彩的都市夜生活,万般风情中,尽展芙蓉高端商贸服务业的活力与繁荣。

作为核心城区,面积仅42.8平方公里的芙蓉区,面临发展空间不足等难题。小城区要有大格局,老城区要有新活力。芙蓉区坚持“两眼向上”,在“空间换地”和“腾笼换鸟”中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以楼宇为载体培育现代商贸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如今芙蓉区辖内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车站路、万家丽路等路段,已形成一条条楼宇经济带,五一商圈、袁家岭商圈、长沙火车站商圈、万家丽商圈,成为流金淌银的财富圈,长沙国金中心、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以及湖南投资大厦、亚大时代、中天广场等老牌商务楼宇,就像一条条“竖立起来的园区”上天入地,气势如虹。

亚大时代是芙蓉区税收过亿的重点楼宇,走进亚大时代楼宇服务站,服务管家欧梓怡忙着在一家家企业间穿梭,提供商务、政务等服务。“楼宇服务站建成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与企业之间的联系紧密了,工作开展更顺利了。”欧梓怡说。亚大时代楼宇入驻企业30多家,从业人员1400多名,为更好地服务楼宇,芙蓉区在各楼宇设立了楼宇服务站,为企业建立了“一对一”服务机制,企业有问题有需求能第一时间找到楼宇服务站工作人员,及时对接街道、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清单。“现在有了楼宇服务站做‘中介’,我们可以更快地对接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更快解决问题。”亚大时代楼宇服务站服务的企业长沙德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彭薇深有体会。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唯一同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改革的行政区,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设立楼宇服务站推动楼宇经济发展。

聚焦高端商业,未来,芙蓉区将以高端商务“掐尖”、国际总部“破零”为目标,重塑中央商务区,将持续在优化楼宇服务、提振楼宇经济、集聚发展动能、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对标国际化要求,通过优化平台政策支撑、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等,芙蓉区将着力引进高端商业综合体、国际知名酒店、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巩固中央商务区地位。

发力高端现代服务业,芙蓉区在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同时,以楼宇为载体,加快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商务服务、软件信息、文化产业、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和生物育种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专业楼宇、特色楼宇、亿元楼宇。开展楼宇挖潜增效行动,加大区直部门联系服务楼宇经济力度,提升楼宇经济成效。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打造服务业聚集区,谱写芙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文化创新

强“红色引擎”、做创意文章,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麻石小径、青砖老宅、雕花门窗;咖啡店、老酒屋、汉服楼……走进芙蓉区历史街巷都正街,在熙来攘往中,这里传统与现代相融,烟火与诗意碰撞,古韵春风,好一幅“网红老街图”。然而,谁也不曾料到,就在8年前,都正街还是基础设施老化、房屋破旧、街面破损的模样,是彼时长沙老城区不少老街的“缩影”。推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做好“大文化”这篇文章,芙蓉区都正街、白果园、化龙池等历史街巷在有机棚改中实现精彩蝶变,老街文脉更加明晰,街区的文化内涵更加丰盈,其业态通过“腾笼换鸟”,老街新韵正在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网红芙蓉”是什么?在00后大学生匡妍茹看来,“网红芙蓉”里,芙蓉区都正街总有她和同学最喜欢的汉服,无论颜色还是款式,都是大家的最爱。在90后“购物达人”谢海燕看来,“网红芙蓉”是芙蓉区长沙国金中心。每次购物,她总会“摇铃”召集几个闺蜜来到长沙国金中心,一边选购商品,一边登高远眺,累了来一杯咖啡,这是姐妹们最“小资”的时光分享。在“网红芙蓉”,令80后“吃货”陈奎心动的是湖南米粉街,益阳虾炖粉、常德圆粉、郴州鱼粉,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湖南各种风味米粉。“网红芙蓉”里,一处处个性十足的大楼、小巷、门店、景点,正在串起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粉丝”,由此带来的“网红经济”正在推动辖区传统消费的转型升级。

文化底蕴厚重的芙蓉区,近年来充分挖掘辖区文化元素、发挥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把“文、旅、业”有机融合,在“塑”字上用心、在“红”字上用情、在“融”字上用力。在城市有机更新中注重文化创新,芙蓉区注重保存“老长沙”记忆的同时,也丰富了“新长沙”的内涵,如今辛追汉文化广场、汉桥、汉街、浏阳河婚庆园、隆平水稻博物馆等文化景点,汉文化、水文化、稻文化与白果园、化龙池、都正街等历史文化街巷交相辉映;湖南省湘绣博物馆、湖南省茶叶博物馆等博物馆里的非遗文化和各类剧院、图书馆、文化广场等高雅文化交织交融,通过打造出一条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串珠成线”“握指成拳”;在“红”字上,芙蓉区重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嵌入芙蓉红色基因,整合《湘江评论》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杨开慧就义处、国防教育宣传长廊、省粮食局原办公楼、“红船初心馆”等红色精品线,组织红色地标打卡等活动,将“芙蓉红”变成“长沙红”“全国红”;在“融”字上,芙蓉区大力发展夜经济,鼓励和推动微观消费场景的打造,做到一步一景、一店一风光,既营造出舒适、宜人的消费环境,又带动特色新型体验式业态兴起,以夜宵、夜游、夜购、夜读为“四驾马车”点燃活色生香的夜。努力使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打造以文化带动消费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火爆的夜经济背后,芙蓉区将流量经济变成了增量经济,不断塑造真正的城区竞争力。

聚焦文化创新,芙蓉区将挖掘区域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彰显文化底蕴和价值,将重点抓好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浏阳河产业带建设,深化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通过做优活动策划,发挥重点文化企业带动作用,做活文旅活动,推进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聚焦宜居品质

破解“四位”难题,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你们费心了,有了电梯,我可以送你们到楼下!”一键直达上下楼,感受出行的真切变化,当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出现,近日,家住芙蓉区湘湖街道湘湖社区欢度佳节小区八旬老人杨玉珍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经过前期施工,随着湘湖社区欢度佳节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阶段性完工,34台新加装的电梯已实现全面试运行,476户1400多名居民从此告别爬楼难。

民生事小重千钧,一枝一叶总关情。湘湖社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芙蓉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宜居品质的剪影,近年来,芙蓉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区财政投入保持每年七成以上用于民生,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聚焦宜居品质,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接下来,芙蓉区将进一步解决学位、厕位、床位、车位“四位”问题,突出抓好治气、治水、治脏、治堵、治乱“五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扎实办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畅通社情民意收集受理渠道,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巩固大班额化解成效,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中学崛起战略,重点建设提质师大附中芙蓉中学等4所学校;办好区属初中,支持东雅中学打造成为浏阳河以东的优质完全中学。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解决“入公办园难”问题。深化医联体建设,加强与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战略合作。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安置房建设及移交入住进度。

对标“四精五有”要求,芙蓉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品质。城市管理方面,提升辖区内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精品化维护水平,以高品质市容市貌展示中心城区城市形象。城市建设方面,芙蓉区将加快实施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加快棚改和有机更新进程,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进现代宜居城市建设。今年计划完成22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3.5万平方米危房改造任务,加速长沙火车站片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片区有机更新,完成蔡锷中路两厢城市有机更新,开展垃圾分类、拆违控违、乱象整治、街巷提质等6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目之所及无垃圾、无斑点、无乱象。

持续推进“平安芙蓉”建设,芙蓉区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打好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芙蓉区将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加快县域警务和智慧警务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反电诈等专项行动,不断筑牢“平安芙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芙蓉大地,奋蹄赶秋实!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