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强力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17 20:32:26

天心区强力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池璇

(天心区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题调度会现场。)

4月6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长沙市天心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动问题整改,从严从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4月12日,天心区召开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题调度会,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强调,开展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的自觉性把主动配合环保督察,自觉接受检查,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义不容辞地担起来。同时,办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抓好问题整治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快速行动、精准发力、全力整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整改的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环保督查,重点在“督”,关键在“办”

天心区木莲路胡伙计虾有味和小三不等位餐饮店油烟排放超标;火车头公园规划不合理;福天藏郡小区车库油漆异味扰民……近日,接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用好党政领导牵头督办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攻克难点,通过适时通报督查、督办进程,发挥“督”的功效。同时,强化治污不力问责制度,对地方整改不到位的、敷衍了事的,要问责求效,以立说立行的坚定行动,高质量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念好“快、准、长”三字诀。行动要“快”,紧抓问题整改,快办、快结,切实做到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发力要“准”,对一些关键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效果要“长”,整治整改并非是“一阵风”,既要有及时回应,还要有“下回分解”,防止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出现。

(黄滔一行督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聚焦民生福祉,把人民群众放心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求加大力度,采取有力举措予以解决。

4月8日下午,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带队深入丁家垅城中村拆迁地块、兴威帕克水岸小区,就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第一批问题进行现场督办。黄滔强调,生态环境问题关乎百姓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交办的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相关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严守环保底线,全面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加快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环保成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仅是发现问题的“显微镜”,还是医治痼疾的“手术刀”。天心区将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在巩固整改成果的同时,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责任和担当意识,共同守护湖湘之“家”。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