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杨育:单腿“撑起”12年公益路

  学习强国   2021-04-07 15:52:39

“没有伞的孩子,要努力在雨中奔跑”,对于80后小伙杨育而言,公益事业是他的“方向”,12年间,杨育靠单腿开展志愿服务400余人次、帮助2000余名残疾人圆了张家界旅行梦,他永远记得父母“要学会自食其力、自力更生,靠自己活下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精彩人生”这番话,并持之以恒。杨育说:“我并不觉得我比别人差,我性格比较犟,别人会的,我也能学会,我要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1988年,5岁的杨育因车祸造成右腿截肢、左腿残缺、右耳永久失聪、重度脑震荡。父母没有放弃身体残缺的杨育,帮助他重新开始,在精神上不断给他支持与鼓励,性格倔强的杨育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每天坚持刻苦训练,9岁时终于重新站了起来。站起来的杨育坚持自食其力将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并热心公益,于2009年加入了张家界市爱盟公益协会,积极参加各类志愿和公益服务活动。

2014年,杨育初次接触到无障碍旅游,身为残疾人的他,心中便有了创办无障碍旅游公司的想法,于是,他到全国各地进行考察,走入各地残联,接触残疾人群体,了解他们的想法。经过一年多的策划筹备,2016年全国首届“相约张家界·旅游无障碍”大型无障碍旅行体验活动在张家界成功举办,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残疾人来到美丽的张家界,带他们游览天门山、黄石寨、宝峰湖等张家界各大景点,前来的残疾人对其服务赞不绝口,社会反响不凡。至今已有2000余名全国各地残疾人朋友通过无障碍旅行体验活动圆了张家界旅行梦。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如此坚持,我希望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来领略张家界的绝美风景。让来的每一位残疾人都能满意而归、不留遗憾。更希望能把无障碍旅游做成常态化,能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回忆起第一次无障碍活动,杨育白天拄着拐奔走于景区和残疾人游客之间,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等所有人都休息之后又一个人开车从武陵源赶往市区,回家稍微陪伴下刚刚生产完的老婆和孩子,早上6点再开车返回武陵源。

天道酬勤。如今,37岁的杨育已娶妻生子,拥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并创立了张家界胜天无障碍旅游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张家界胜天商贸有限公司等4个实体,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开始动员起来,在张家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现了一个“单腿身影”,杨育是张家界市青年志愿服务直属队首批上岗志愿者其中一员。他不仅积极捐款捐物,还募集了200件方便面,第一时间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将爱心物资装车,朝着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出发,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为他们提供生活援助和服务,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一名志愿者,更要冲在防疫前沿!”就这样,他克服身体的不便,拖着伤残的身体奔波在志愿者队伍中,一件“志愿红”、一把体温枪、一副口罩、一张条桌,一把椅子、一支笔、一张张进出人员体温登记表、一个“异样”的身躯,在梅尼、步步高等超市疫情防控值守点,坚守一个多月,和志愿者一起劝返未佩戴口罩人员,对超市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同时给他们做好关于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他忙碌的身影成为了疫情防控中一道最特殊的风景线。

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的是毁灭性的打击,杨育公司的损失也很大,但当问到他情况时,他却这样说道:“想想湖北,想想武汉,想想那些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在一线的人,还有什么是不能面对的呢?再说有党和政府在,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人定胜天”一直以来是杨育的座右铭,杨育的人生靠自己不断努力越活越精彩,他希望能够告诉更多残疾人“人定胜天”,不屈服命运,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正如阿甘正传里说的,杨育就像那根迎风搏击、翱翔蓝天的羽毛,有着自己的坚持,并且努力把自己的温暖与力量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责编:刘琼

来源:学习强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