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残疾女孩励志开网红餐馆帮残友就业

  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   2021-04-21 17:24:53

今年33岁的孙淑琴,2岁半时因小儿麻痹症致残,从此不能正常走路,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虽然身体残疾了,但孙淑琴却坚信自己失去的只是健康的躯体,自己的梦想依然拥有着五彩斑斓的可能性。从农村到永州,从永州到长沙,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餐饮创业之路。

凭一针一线,赚取了人生中第一套房

孙淑琴出生于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的一个农村家庭,2岁半时一场高烧导致小儿麻痹症。父母为了照顾她,只能一头挑着石头、一头挑着她在田间务农。“一头挑的是我,另一个框里挑的是石头。然后我爸爸妈妈在干活的时候,我就在田垦上长大,跟蚂蚁玩大的。”

16岁那年,孙淑琴的父亲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因此雪上加霜,深知读书有用的孙淑琴无奈放弃了学业,在熟人介绍下跟着师傅做起了裁缝。18岁时,孙淑琴开设了自己的裁缝铺,通过不懈努力,凭一针一线赚取了人生中第一套房,但孙淑琴并不安于现状,她有着更大的梦想。

转战餐饮市场,开设了一家60平米的小火锅店

10年深耕裁缝店的孙淑琴,26岁大胆创业,开设了一家60平米的小火锅店,从此走上了餐饮创业之路。为了节省开支,孙淑琴发传单、当服务员、切菜配菜,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干,在创业路上她从来不把自己当成残疾人。“饭点的时候,没有人进店,我就拄着拐杖在店门口给人家发传单,给人家介绍,没有觉得自己是残疾人就要待在家里,我认定的创业路,我就要一直走下去。”

在餐饮业站稳脚跟,励志帮更多的人

有了5年的餐饮创业积累,2018年底,孙淑琴开启了转型之路,在永州市零陵区春天广场开设了一家面积达到300平米的“夜上海”中餐厅。一路走来,孙淑琴得到了不少帮助,她也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我们店内员工16人,其中一名为低保户员工,我们也定向采购两名残疾人家庭种植的农副产品,一户一年收入有7、8万元,也带动了他们脱贫致富。”2019年孙淑琴被评为“永州市自主创业就业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

危机中见机遇,残联助力创办餐饮连锁品牌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了严重打击,孙淑琴的餐厅也不例外。“暂停经营的几个月里,房租、水电、人员工资等各种开销问题迎面而来,导致我的资金链紧张,眼看就要撑不下去了,是永州零陵区残联上门走访解难题,为我申请了扶持资金。”

危机就是机遇。偶然的机会她在“助残有你更精彩”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纳新计划,这一消息让孙淑琴看到了希望,她勇敢地报名参加了纳新项目大比拼活动。“参加活动之后我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来。进入孵化基地有像财务、法律、管理等一些专业培训,“一对一”指导老师,免费办公场地等扶持。我觉得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为什么不来呢?我一定要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比赛现场,孙淑琴那股创业的拼劲给评委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员易莲坦言:“她身上有创业的那股劲。但是,由于她当时参加大比拼的时候,事业中心、家庭中心都还在永州,我们很支持她来长沙创业!”

经过层层选拔,孙淑琴的创业项目顺利入驻基地,在基地的帮助下,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成立了“长沙餐盛餐饮管理公司”并享受了基地提供的创业指导和场地等扶持。

对于未来,她有自己的计划,“想要打造‘锅色添湘酱大骨火锅’连锁店,希望能够在长沙遍地开花,甚至能够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也帮助残疾小伙伴们能够有一份工作。”

责编:刘琼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