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市民 阳春四月“拍了拍”您 邀您共展三市融城体育的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16 14:29:19

新湖南客户端4 16 讯(记者 胡旻 肖静) 区域融城,体育先行。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三高四新”2021年长株潭城市群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举行。发布会上,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体育部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赛事背景、比赛项目、举办时间、赛事规模、亮点活动及赛事对城市的积极影响进行了解读。据了解,本次长株潭城市群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自3月开赛至12月结束,时间跨度近10个月。

(熊倪表示,三市协调联动、合作共享,将为湖南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长株潭力量。)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倪,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思源,长沙市体育局党委书记易冒,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黄上峰,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调研员张智如出席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长沙市委外宣办主任陈智主持。

发布会上,熊倪表示,长株潭城市群面积占全省1/7,人口占22%,是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核心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长株潭被赋予重大使命——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长株潭三市能在体育场馆设施共享互通、构建联合办赛机制、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方面重点突破、协调联动、合作共享,将长株潭打造成体育发展区域合作的典范,为湖南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长株潭力量。

(长沙、株洲、湘潭体育部门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李平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长沙联合株洲、湘潭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三高四新”2021年长株潭城市群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本次活动以红色为主线,以群众喜闻乐见、社会参与面广、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龙舟、路跑、游泳、自行车、徒步及其他相关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为载体,充分展现长株潭三市发展的新面貌。

她介绍,本次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跨越10个月。包含:“红色力量”湘江马拉松比赛、“红心走三城”百公里毅行、“红色毅力”2021长沙马拉松等系列红色主题赛事活动。同时,长沙、株洲、湘潭也将在共同联合办好联办项目的基础上,分别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庆祝建党100周年。

肖思源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将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长沙联合株洲、湘潭,以“红色”为主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三高四新’长株潭城市群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将以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三市在体育领域全面合作,助力“长株潭”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引领健康生活,拉动居民消费,加快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他指出,区域融城,体育先行。2020年8月,长沙获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这是对我省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发展的肯定与鼓舞。未来,将按照《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着力推动长株潭三市共建共享体育训练、教育基地,共同打造“湘江马拉松赛”区域体育品牌,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会上,易冒表示,本次长株潭城市群联合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有着重要意义)

会上,易冒表示,本次长株潭城市群联合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将有着重要意义:一是三市体育部门首次举办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光辉灿烂的伟大时刻,各地各级、各行各业,亿万人民群众无比喜悦。体育部门理当顺应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的呼声,以内容丰富、项目多样、形式新颖、广泛参与的群众体育运动,来表达对党的深情和“永远跟党走”的鲜明态度;二是一次特别的宣传号召。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调研考察期间,为湖南的改革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确定了“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此次大型体育活动的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三高四新’”,即是为了把党中央的关怀、三湘大地承载的历史使命以及深厚的红色底蕴,以体育运动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表达,以此激发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激情和干劲;三是一次特别的协作实践。省委省政府关于湖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其中的一项重大举措。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包括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方方面面。体育部门应当提高站位,主动融入一体化的时代大潮。三市体育部门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三市联合举办系列体育活动是三地体育部门精诚协作的具体实践,共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积累经验,满足三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会嘉宾共同为长株潭体育一体化助力

此外,龚定名表示,长株潭地区人文荟萃、城市相连、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长株潭被赋予重大使命——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体育拥有多元功能和价值,本次系列赛事活动三市体育部门积极探索推进长株潭体育一体化发展一次新路径,让长株潭地区体育产业“勇立潮头”,为一体化发展发挥“体育合力”。在本次系列活动中,湖南日报集团将在“广、深、新”上下功夫,突出权威性、理论性、指导性特点,加强内容生产、丰富传播渠道,积极关注、支持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宣传、推介长株潭好经验、好做法,讲好长株潭体育一体化发展好故事。

新闻链接》》》

2021年长株潭城市群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

一、长株潭三市联办项目

1、5月9日,举行系列赛事活动启动仪式暨“红色力量”湘江马拉松比赛。“红色力量”湘江马拉松比赛分长沙、株洲、湘潭三个赛区同时举办,长沙站起跑点设在长沙橘子洲景区青年毛泽东雕像广场,株洲站起跑点设在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湘潭站起跑点设在九华湖中华德文化公园,赛事总规模1.4万人。

2、10月30日至31日,举行“红心走三城”百公里毅行,活动拟北起长沙洋湖湿地公园,沿湘江大堤南行到达湘潭市体育中心,休整一晚后继续前行,最终抵达株洲体育中心,全程近100公里。预计参与人数达10000人。

二、长沙市自办项目

1、10月23日,举行“红色毅力”2021长沙马拉松 。“红色毅力”2021长沙马拉松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获得中国田径协会 “金牌赛事”和世界田联“银标赛事”称号,比赛线路已获世界田联认证,全面覆盖长沙标志性建筑和红色旅游景区以及湖南湘江新区等亮点片区。预计参与人数达到2.4万人。

2、5月29日举行“红色意志”望城湘江穿越跑 。赛道设置12公里,连线望城靖港古镇、新康戏乡、雷锋公园等红色旅游基地,预计将有4000人参与此活动。

3、5月30日,举办“百年风华·红动浏阳”浏阳红色半程马拉松赛 ,赛事起终点设在中和耀邦广场,途经文家市杨勇同志生平事迹馆、军旗广场,寓意中国工农革命的起点。预计参与人数3000人。

4、端午前后,举办“红色激流”2021望城龙舟邀请赛 。活动将招募长沙市12-16支龙舟队伍。

5、6月中旬,正值中国传统端午佳节,举办“红色庆典”中华传统体育系列锦标赛 ,此项赛事预计参与人数1000人。

6、6月6日,举行“红色忠诚”长沙县第十届自行车赛 。本次比赛串联长沙县美丽乡村风光和红色文化景点,让更多骑友参赛的同时可以领略长沙县生态之美、发展之美、悦动之美。赛事人数约1000人。

7、8月7日至8日,举行“红色记忆”湘江中流击水节 。拟包括游泳(“横渡湘江”)和龙舟(“百舸争流”)两个活动项目,为期两天的湘江水上运动节,预计参与人数达3000人。

8、9月份,将举行“红色基因”宁乡乡村半程马拉松 。该赛事将红色基因(刘少奇故居)与人文景点(道林古镇)串联起来。预计参赛人数2000人。

9、12月26日,将举行“红色征途”红色半程马拉松 。此项活动为本次长株潭城市群大型体育赛事系列活动压轴赛事。赛事设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5公里);计划招募参赛选手4500名。

三、株洲市自办项目

1、株洲市第十四届运动会;

2、全国首届曳步舞锦标赛;

3、全国第三届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交流比赛大会;

4、中国·株洲第二届女子羽毛球(单项)公开赛;

5、株洲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节。

四、湘潭市自办项目

1、湘潭市第十三届运动会;

2、“学党史、讲党性、传承红色基因”定向越野赛;

3、中国门球冠军第二届湘潭“伟人故里行”门球赛;

4、雨湖区太极拳展示暨邀请赛;

5、2021年首届长株潭广场舞比赛;

6、湘潭县乌石峰登山赛。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