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高效课堂 促快乐成长 ——长沙市望城区中岭小学“教学开放日”活动

    2021-04-21 18:42:00

新湖南客户端4月30日讯(通讯员 张清 龙玉燕)四月清和雨乍晴,岭园当户转分明。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里,4月28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中岭小学举办了“筑高效课堂,促快乐成长”教学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学校前坪一块块精美的展板吸引了众多家长驻足观看。通过这些展板,家长们对学校的办学特色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对本校工作的高度认可。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中岭小学校长吴安华向家长们介绍了该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并向大家讲述了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密切家校联系,搭建家校沟通交流的桥梁,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推动教育效果最优化。”。

随后,学校工作人员带领着家长们分别参与了闪光课程和特色课程堂的旁听。

在闪光课程中,孩子们快乐学习、绽放活力。唐炎老师的《小虾》以感知小虾的样子和有趣为主线,教师循循善诱,教学内容层层递进。

贺灿老师的《解决问题的专项复习》,以复习正方体、长方体公式为钥匙,引导学生多思多练多讨论,打开了一道道解决正方体、长方体相关问题的大门。

孙子木老师的《团扇》课程,通过实物展示、现场绘制和解说内容等方式引导学生关注中国传统团扇文化,使学生在组内配合默契制定扇面绘制主题系列,并通过小组团扇作品展示来传达孩子们对团扇造型美、寓意美的理解。

申诚老师的英语课堂生动幽默,巧妙地以大白环游世界为情景,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南北半球不同国家的不同天气特点。雨天的情境中,教师引导学生联想到最近的连绵春雨,带领学生入景生情。整节课堂学生们沉浸课堂,学习热情高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周梦兰老师《萤火虫》一课,通过悠扬的筝声和柔美的动作,师生一同走进那片萤火虫漫天飞舞的世界。探讨萤火虫发光的原理,采用独唱、合唱、边弹边唱等方式,吟唱萤火虫的赞歌。课堂精彩纷呈,律动十足。

在特色课程中,形式多样的上课方式吸引了家长的眼球。张楚鑫老师的心理课《成长能手》,设定精准的教学目标,以游戏、互动、视频等方式,寓教于乐,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生中的成功和失败,学会悦纳自己。

刘研和屈大元老师给家长呈现了两堂精彩的乒乓球课程:热身操、乒乓球操、正手攻球、颠球、发球、运球接力,同学们在讲解中练习中技术得到了提升。在游戏中感受到了国球的魅力,学生快乐无穷。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梅教官在安全教育一课中,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结合具体的事故案例,教授孩子们在溺水及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或救助他人,并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道理。

国防课堂上,同学们在教官的指令下,步伐一致、精神饱满、口号响亮,以整齐的方阵直行、拐弯,脚步丝毫不乱,排面始终齐整。每一个一丝不苟的动作,每一个朝气蓬勃的身影,无不展示着中岭学子良好的风貌和向上的姿态。

郑果老师《党旗飘飘,伴我成长》的主题班会课,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氛围浓厚。在一个又一个的节目穿插中,爱党敬党之情深入孩子们的心灵。

平安基地的小小讲解员们热情洋溢地向来宾们讲解了近些年我校对平安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理念,同时也让来宾们意识到只有“小家安,才有大国安”的道理。

本次活动不仅给家长留下来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家长与学校、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促进了老师、家长和孩子的共同成长,为有效引导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实现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一体化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责编:章益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