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合作重点项目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住建   2021-04-22 20:44:55

4月16日下午,湖南省企业“走出去”联盟和湖南省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共同举办的对外经济合作重点项目推介会在长沙举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出席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管处、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负责人,省建筑业协会、省对外经济合作协会负责人以及有关外经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对外投资经济合作重点项目信息,其中对外投资类项目8个,对外承包工程类项目19个,涉及工业、农业产业园、电力水利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商业服务等行业,合计金额476亿元。友谊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兴旺建设集团、湖南省国际合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对其重点合作项目进行了推介和分组交流。

宁艳芳指出,在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的大背景下,未来国际建筑市场因为各种变数和动荡带来的风险也会进一步加剧,抱团出海既是形势所需,也是企业自我生存发展的需要。

一要科学研判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现阶段我省发展机遇巨大,外经企业必须紧抓机遇、坚定信心、科学研判,充分发挥我省建筑业综合实力,形成核心竞争力,加快建造湘军“走出去”步伐。

二要把握发展主线,联通价值链,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积极促进投融建营综合发展,逐步实现由建设施工优势为主向投融资、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的综合优势,同时加大整合优化力度,抓好铸链、补链、强链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三要多措并举发力,推进项目落地。要通过加强联络对接,把握节点要求;加大融资力度,提供项目资金保障;注意风险识别,提升“走出去”抗风险能力等措施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助力建筑湘军 “走出去”过程中行稳致远。

李心球指出,2021年我省将依托自贸区和中非经贸博览会两大平台,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目标,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国家的务实合作。要探索以投资带动易货贸易、加工贸易的合作新模式,全面推进对非投资合作。推动农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重点企业走出去,推进高新技术领域跨国并购。要用好援外培训和援外项目资源,系统开发重点国别、行业市场,推进融合发展。要完善抱团机制和境外服务网络,加强湘企出海平台建设,抓好境外风险防控。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