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06 09:54:08

云溪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去年全区河湖水质达标率 100 %,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 92.9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4 5 日讯(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邓志强)“以前沿江到处是砂石厂、砖瓦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环境大变样,每天早上我都和老伴到江边散步锻炼。” 4 1 日,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白泥湖村村民罗晓明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云溪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刮骨疗毒”之势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和绿色发展。该区 27.28 公里长江岸线被树为最美长江岸线“云溪样板”,去年全区河湖水质达标率达 100% ,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达 92.9%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 72 %。

作为岳阳市的工业区,云溪区曾在环保问题上存在历史欠账。近年来,该区停缓调撤各类政府投资 12.8亿元,区本级财政投入资金 18.8 亿元,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三年行动”。以河(湖)长制为总抓手,编制实施“一流域一策”治理保护方案,出台河(湖)长巡河管理和督查考核办法,督促各级河(湖)长成为“水专家”。实施松杨湖全面禁养、大水面禁止投肥投饵、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等,全区天然湖泊和水库实现“人放天养”。

云溪区优先保障岸线港口码头整治工作经费,关闭拆除 6个码头 11 个泊位,关停渡口、停建及提质码头 3 个,拆除长江大堤内外侧非水利设施 82 19230 平方米、非法涉砂场所 59 处、非法搅拌站 8 处,完成 14 处排污(渍)口整治销号和 3289 亩岸线复绿。投入 1.5 亿元,开展大规模生猪退养,全区 1245 户规模养殖户共拆除生猪栏舍 1243 个,退养面积 46.33 万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启动环保公益诉讼,向 7 家养殖公司转嫁养殖污染的行为亮剑,形成强力震慑。

云溪区还重建绿色化工产业园污水收集管网,安装对接 44 COD (化学需氧量)、氨氮、 PH 监测仪,投资 1700 万元建成“一企一管一监测”污水在线监测系统。 2017 年以来,否决环境风险大、不符合区域发展要求的项目 12 个,共涉金额 36 亿元。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园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 30 强”, 2017 年产值突破 1000 亿元大关,去年 45 家企业上榜湖南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原载《湖南日报》 (2021 4 6 01 )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