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名中医】⑩ 专攻慢病的“中医天使”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01 09:32:40

“我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多年,听说邹医生医术高明,花钱少疗效好,特地赶来找她医治。”在邹京蓉诊室里,一位正排队就诊的刘姓患者说。

邹京蓉,湖南省新化县中医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自2002年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该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委员,娄底市抗癌协会理事,娄底市中医药学会艾灸专业委员会委员。2014年,入选为新化县唯一一位湖南省基层名老中医继承人。

邹京蓉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对中医耳濡目染,继承先辈的学术思想,深得三世业医的经验真传。邹京蓉有非凡的悟性,不仅中药、方剂、中医诊断及西医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熟记于心,还熟知《伤寒论》《内经》等中医经典著作。为精进医术,邹京蓉多次到省城三甲医院进修,并利用到全国各地参加学术研讨活动的机会,积极学习和融合中医特色经验。她还通过3年一对一的全国各大名医亲临授课,博采众长,学习到诸多名家宝贵的临床经验。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邹京蓉摸索出一套自己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中医理论,创新了常规的中医诊疗方法。


邹京蓉医生参加2020年湖南省膳食营养与膏方培训。

中医将糖尿病称为“消渴症”,其成病机理主要是素体阴虚,五脏柔弱,复因饮食不节、劳欲过度等致肾阴亏虚,肺胃燥热。除了常规的滋阴治疗,邹医生认为糖尿病根源在于肾,应以补肾为主。对于那些糖尿病病史长,且出现并发症的患者,要考虑延长日久,阴损及阳,阴阳俱虚;阴虚燥热,耗津灼液使血液粘滞,血行涩滞而成瘀;加用活血通瘀的药物,则血行津布,燥热可解,瘀化气畅,阴液自生。通过辨证施治,结合中西医治疗,可以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更利于血糖的控制。而针对高血压肾病,邹京蓉也提出以脾肾虚损为本,湿热瘀血为标,予中药健脾补肾方健脾补肾化湿祛瘀,可明显改善蛋白尿,保护肾功能。

邹京蓉是一位“实战型”中医专家,先后针对各种慢性病研究出不同的有效方剂,经临床验证均有显著疗效,被百姓和患者传为“女神仙”“中医天使”。

糖尿病患者朱某,使用胰岛素和西药降糖十余年,出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患者舌红少津,舌下脉瘀紫,苔薄,脉细。邹医生以六味地黄丸为基础方,壮水以制火,方中再加赤芍、桃仁等活血化瘀,全蝎、蜈蚣等虫类药物通经,因血瘀则气血津液运行不畅,四肢失于濡养,肢体麻木不仁。经过多次精心的辨证分析,对症治疗,朱某惊讶地发现四肢末端的麻木基本缓解,即使不用胰岛素,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都可在正常范围内。

中医治疗疗效好,费用低,副作用少,邹京蓉精湛的医术让无数疑难杂症病人受益,慕名求医的病人越来越多。邹京蓉每天在家经常要接几十个电话,有时跟一个病人就可能聊上一个多小时,有的外地病人甚至直接找上门来,她都不厌其烦地接待。


邹京蓉医生在为患者诊脉。

2014年9月,患者李某从湘西慕名而来,72岁的他患高血压、心肌劳损已20余年,常感头晕,间作刺痛,胸闷心悸,动则加剧,纳食不佳,舌白质淡,脉沉细弦缓。血压为180/101毫米汞柱,血红蛋白79克/升,不敢单独外出。邹医师认为其气血两虚,血络瘀滞,兼有脾不健运之象,故自拟“降压方”加减,方中人参、黄芪补气,当归养血活血,鸡血藤、南红花活血通络,生麦芽、陈皮升发胃气而理脾气,辅以生龙牡潜养心神。药服9剂,李某诸证均减,眩晕刺痛、胸闷心悸大有好转,血压降至132/80毫米汞柱,与常人无异。去年国庆期间,在家人陪伴下,李某前往张家界观光旅游,圆了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梦。

通讯员 康新荣 奉雁冰



责编:陈艳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