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胃肠外科专家张建文|他练就了一双“得心应手”的巧手

  大众卫生报   2021-04-15 09:15:38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张建文从事胃肠外科医教研工作20余年,对普外科疝与腹壁外科疾病,胃肠道良、恶性肿瘤诊断和微创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胃肠道疑难、危重病例有较深的研究。目前主要带领团队倡导和实践胃肠道肿瘤的规范化和个体化相结合的治疗模式,主攻胃肠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治疗,对腹腔镜技术有较深的造诣。

70岁的刘奶奶因患直肠癌入住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在对她进行了全面检查沟通后,张建文为刘奶奶实施腹腔镜手术。不到3个小时,手术就将刘奶奶的癌变肠管全部切除,同时还彻底清除了所有淋巴结,达到了根治的目的。更令刘奶奶及其家人满意的是,整个手术过程出血少、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从“大刀阔斧”的开腹到微小精准微创手术方式的转型,凝聚着张建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2002年,他作为郴州市首位引进的博士人才进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为了提高手术水平,他反复在模拟训练箱上用止血钳夹米粒练手功,把猪皮切开练刀功,为练习打结、结扎,不知把手指磨破了多少次。如今,看过张建文手术的人都说他风格精细、简约,羡慕他长了一双“得心应手”的巧手。但只有他自己清楚,为了这双“巧手”,他付出了多少努力。

2003年,张建文引进甲状腺微创美容手术方式,通过腔镜经胸通道治疗甲状腺肿瘤,从此让甲状腺肿瘤患者告别不可避免的难看颈部手术疤痕,这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下了全省第一的纪录。此后,专攻胃肠外科专业的他将微创腔镜手术瞄准了胃肠疾病,致力于探索一套可重复、可推广,包括技术、流程在内的规范化胃肠疾病的微创治疗模式。

在张建文的带领下,如今该院的普外科胃肠外科,腔镜手术全覆盖科室所有手术项目,能够开展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等在内的各项腔镜手术,在此基础上,针对低位直肠癌可能需要切除肛门的情况,他在微创基础上,引进了捆绑式低位吻合和改良Bacon术式以及日本盛行的侧方淋巴清扫技术,一举解决保肛、吻合口漏、腹部无切口NOSES术式等制约保肛的瓶颈问题,建立了胃肠外科自己的“低位直肠癌保肛体系”。胃肠疾病患者不仅只需在腹部腹壁上开几个约1-0.5厘米长的小口子就可解除疾病的困扰,第二天更可以下床走动进入康复期。其中,多项腹腔镜技术填补了全市空白,有些技术还位居全省前列,达国内先进水平。

在转变手术模式的同时,2017年,张建文将研究眼光聚焦于亚专科建设,在胃肠外科专业领域里开设了结直肠外科、胃外科和疝外科三大亚专科,力求通过专科专病专治的模式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医疗技术服务。

2019年,针对肥胖患者日益增多的现状,张建文开展推广微创下减重手术,最多的一次为一名重达100千克患者减重30千克,患者术后仅仅只有70千克,不仅身材恢复,血糖、血压、血脂等各项生理指标趋向正常。

更重要的是,张建文还于2019年成功申请获得胃肠癌早筛早诊早治课题立项。力求通过课题的研究普及胃肠癌早筛早诊早治理念,改变胃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仅只有40%的现状。

只要是能够帮助患者,张建文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他说:“我热爱医学,为每一个患者看好病,是我最快乐的事情。不断改进、提升技术,做一名合格的医生,成为患者的依靠,是我内心最坚定的追求。我愿意一直走下去。”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