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乳腺肿瘤整形外科专家李赞 |乳房再造帮“她”找回自信

  大众卫生报   2021-04-20 09:33:54

“经历了生死病痛后,让我懂得活着的意义。”36岁的王慧(化名)是一名乳腺癌患者,在进行乳房切除后,她不敢再照镜子。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外科主任李赞的帮助下,她顺利进行乳房再造,重新找回女人的自信。截至目前,该院乳腺肿瘤整形外科完成了700多例这类的乳房再造手术。

王慧曾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生产主管,之后经营一家家纺店,过着朴实、平静的生活,但这一切都被乳腺癌打破了。几年前,穿内衣时,她发现右乳房有个小肿块。3个月后,王慧因为乳房痛疼来到长沙一家医院,被确诊为乳腺癌,必须做全切根治手术。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王慧措手不及,最终她失去了右乳。

“做完手术后的我,看着镜子里残缺的自己,眼泪都哭干了。”经过多次化疗后,王慧头发开始大面积脱落,牙齿变得松动、皮肤逐渐蜡黄,身材也严重走样。失去了乳房,王慧也失去了自信,她不敢再照镜子。王慧说,她每晚都辗转难眠,每次搭公交车她都会用手挡着胸部,生怕别人不小心就撞到了自己的肋骨。生活的憋屈让她多么渴望再拥有一个乳房。

幸运的是,病友群一位已再造乳房的爱心姐姐,告知她可以求助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李赞医生。王慧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她找到李赞并成功接受了乳房再造。王慧说,通过这场病痛,让她懂得活着的意义。当身体开始康复,她主动参加了义工,并建立湖南完美女人群,用她的经验和从专家那里学到的科学知识,指导并鼓励患病的姐妹们。

李赞从事肿瘤整形外科临床工作近30个年头。在美国安德森整形外科学习时,他发现虽然我国在头颈修复方面水平很高,但是还存在细节、理念的差别。比方说乳房重建,因为观念问题,中国女性在患乳腺癌进行手术后,只有1%的人会想把乳房做好做漂亮。

李赞一直致力于在全国推广修复重建,2013年省肿瘤医院成立“双百工程”,即一百万元帮助一百个贫困患者进行术后修复重建。现在他在全国奔走呼吁,积极推动中国乳房修复重建的发展。可喜的是,随着观念改变,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选择乳房重建,他接收的最大患者有65岁。

为了使修复重建技术得到普及,李赞牵头每年举办一期全国显微学习班,向全国各地的医生培训指导显微操作基本技术及肿瘤整形修复重建理念。来参加学习班的学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各地的三甲医院。

“让肿瘤患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漂亮,是医院肿瘤整形团队最大的梦想。”李赞表示,希望通过继续努力,让乳腺癌患者明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美丽,哪怕是生病了,也可以漂漂亮亮地活下去。2018年,李赞荣膺“湖南好人”称号。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执笔 彭璐)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