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中药专家邓曼静 |孜孜以求 诲人不倦

  大众卫生报   2021-04-27 09:46:53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主任中药师邓曼静扎根中医药临床一线35年,兢兢业业,勤勉踏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荣誉,先后多次被长沙市药学会授予“学科优秀带头人”,多次年度考核荣获“嘉奖”,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以来,邓曼静担任国家“十二五”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培育项目负责人,开展了中成药的合理使用及中药的安全性探索、中医优势病种的用药方案、中药饮片管理实施细则、中药饮片调剂指南、湖南省中药饮片给付名的收集等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评价;2013年主持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科研课题“四甲丸的工艺制备与质量标准研究”;2017年以来,担任国家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项目负责人,为挖掘本地区的炮制技术广泛寻找中药炮制传承老药师,将其丰富经验进行整理和归纳,聘请他们到基地进行带徒,定期举办炮制技术学习班,使中药炮制技术后继有人。

邓曼静严把中药质量关,每月进行中药饮片质量督查,保证中药饮片质量。每周参与临床查房,指导临床合理使用中药,同时参与临床中药学,保证临床用药安全。兼任医院制剂室负责人,带领和指导年轻制剂人员,开发多个制剂品种,规范医院制剂生产工艺,深化制剂质量标准,使医院制剂成为一大特色,享有一定盛名,每年制剂产值达千余万元。

邓曼静注重传承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先后开发15个基础膏方。为临床提供10余项中药特色疗法,如中药雾化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中药保健茶、中药药膳用于养生,中药穴位敷贴治疗各种慢性病,中药香囊、中药药枕用于防病与治病等服务项目,广受病人欢迎。2014年以来,她担任长沙市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中心和中医药事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每年开展中药适宜技术推广,进行中药技术培训,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中药管理进行帮扶及指导。每年举办长沙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药质量及使用管理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连续三年举办长沙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药知识与技能竞赛,提高长沙市整体中药业务水平。几年来,对辖区内600余家质控对象进行中药饮片质量督查及现场药材质量鉴别指导,进一步提高长沙市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质量。

为培育新一代的中药人员,邓曼静定期到长沙市卫生职业学院进行中药识别、调剂等相关技能指导,同时讲授中医药的发展史,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中药专业知识,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中药继承人员,被该校聘请为中药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每月定期开展中医药知识讲座,每年定期走进社区和学校等基层单位进行中医药知识宣传,广泛传播中医药专业知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邓曼静与中医专家卿照前一道,科学分析疫情,为广大市民拟定了多种预防病毒感染的协定方及香囊,并指导下级医院调配香囊。组织和指导本院中药人员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汤剂,为复工复产企业精心调配预防方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供稿 执笔 彭群)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