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江华:春雨过后新茶飘香

蒋林锋 潘嘉诚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03 15:21:35

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通讯员:蒋林锋 潘嘉诚)连日的春雨,沁润了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近15000亩茶园,新春的第一批嫰茶在雨后冒出了枝头,淡淡的茶香溢满山峦,勤劳的茶农开始了新一年春茶的采摘。

在桥市乡2000多亩的上木源茶场里,满山茶树的枝头冒出了浅浅嫩芽,这些嫰芽就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春茶。开春以来,先暖后冷的天气再加一场春雨滋润,让今年的春茶不仅出得早,品质和产量也比往年有所提高。

桥市乡茶农 唐显科:有这个倒温寒来了,它这个晚上很冷,就出得慢点,但对茶叶质量有好处,捡也捡得久,对产量有好处,产量要提高。

第一批春茶采摘尤为讲究,只采新出的嫰芽,不能多采也不能少采,最能考验采茶工们的采茶技术。

桥市乡茶农 唐显科:捡芽头芽芯,它不能全部捡完,所以采摘嘞也要要求捡好,也严,就是一叶一芯,不能有头子啊,有那不好的叶子啊,都不能要。

今年,茶农唐显科和另外两位合伙人总共发展了1400多亩茶园,采茶旺季的时候茶场每天需要近2000千采茶工人,平均每两亩就需要三位采茶工人,茶场不仅给他们三人带来了百万元的年收入,也为附近村的百姓提供了增加收入的岗位。

桥市乡茶农 唐显科:春茶、秋茶、夏茶三季茶,最少要采四到五个月,在这四五个月之中,百姓都可以来这里采茶,每天工资大约有一百五十块钱左右。

桥市乡日光村65岁的义家凤是茶场的老采茶工了,每年茶场的头批春茶都能看到她头戴斗笠,身挂编篓,双手采茶的身影。今年,两个多小时,全副武装的她就已经采了半篓。

桥市乡日光村采茶工人 义家凤:我们每年都来采啊,采了七八年了,一天要采五斤啊,一天有一百四五啊。在屋门口采茶可以啊,经济有改善了。

近年来,桥市乡盘活山地、林地发展茶叶产业,全乡11个行政村,其中8个村种植了茶叶,总面积近15000亩,发展茶叶合作社、家庭农场15个,茶叶加工厂7个,每年用工超过10万个,可为百姓们增收一千余万元。

桥市乡党委书记 汪长江: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围绕茶叶产业,突出抓好茶叶产业延伸链工程,在茶叶育苗、茶叶精深加工、茶叶品牌打造和茶旅融合上下功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责编:蒋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