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江华:牛粪变废为“宝” 经济生态双赢

王玲娟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08 17:09:46

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通讯员:王玲娟)3月7日,走入江华温氏乳业有限公司蚯蚓养殖基地,映入眼前的是一条条用牛粪泥筑起的地垄依次排开,拖拉机来回不停地往基地倾倒牛粪泥,地里的工作人员则将牛粪泥一铲铲往地垄上垒。用铲子轻轻掀开一层牛粪泥,几十条长长的、红红的蚯蚓不停地扭动着身体蠕动起来。

“别看蚯蚓其貌不扬,这可是个“宝”呢!不仅可以作为钓鱼用的饵料,还可以做中药材、为养殖提供蛋白质饲料,市场上是供不应求!”江华温氏乳业有限公司奶牛场场长陈海坡乐呵呵地说道 。

据了解,以良种奶牛养殖、优质原奶生产为主的江华温氏乳业有限公司从2017年4月建厂投产后,一直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牛舍粪污处理采用 “两级固液分离+厌氧+两级AO+微电解+臭氧”工艺,周边农户来养殖场将处理好的牛粪施在田地或林地里作为肥料,实行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随着奶牛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奶牛由最初引进的1414头荷斯坦奶牛已发展到现在5112头,所产生的养殖废弃物也逐渐增多,而周边需求量已接近饱和,也没有集中收购牛粪的企业,“牛粪如山”成为公司一大难题。经多方考察到利用牛粪中含有的大量有机物质养殖蚯蚓,不仅产量高、体型大,还非常受市场欢迎。2020年7月公司引入“利用离心机粪泥饲养蚯蚓”项目,通过蚯蚓养殖不仅解决了粪泥处置方面的环保隐患问题,在出售蚯蚓获得利润的同时,更生产出优质的有机肥料,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蚯蚓繁殖速度快,每3个月可以产一次卵。除冬季温度低外,每年3月—12月,蚯蚓均可正常生长,1到3个月蚯蚓就能够成虫,每年至少可生产7批次。”陈海坡介绍道,蚯蚓养殖成本低,前期投入主要是铺设蚯蚓床、购置蚯蚓苗,蚯蚓苗为一次性投放,可重复使用。后期管理简单,主要使用牛粪和水。牛粪被蚯蚓吞食20天左右,刮取蚯蚓粪,及时补充新的牛粪,定时浇水,保持湿润。

“这补料也是有讲究的,每堆要间隔10-20公分,可以使蚯蚓床保持疏松、透气。我在养殖基地主要给蚯蚓补料、浇水和收集蚯蚓,做一天工有120元收入,工作不累,上班又近,还可以照顾家中三个小孩和老人,已很不错了!”正在给蚯蚓补料的白芒营镇珠琅塘村40岁村民黎满姣满意地说道。

“在蚯蚓养殖基地务工的都是附近村民。目前这30亩蚯蚓养殖基地每月能销售蚯蚓约4000斤,平均每斤价格6元,效益不错。另外,蚯蚓粪经微生物发酵处理可以变成高档生物肥出售,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今年计划扩大规模到200亩,到时不仅可以把奶牛场每年产生的3000吨牛粪“吃干榨净”,而且还可以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增加收入。”陈海坡指着基地正在扩建的养殖大棚充满信心地说道。

责编:蒋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