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一版要闻|“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强实业”

曹辉 邢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28 10:21:07

“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强实业”

——看长沙市湘湖管理局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帮扶企业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辉 邢骁

入驻长沙17年,精彩生活超市(晚报店)经历了由小店到大店、强店的“蜕变”。尽管面临沃尔玛、家乐福等国内外商超巨头竞争,精彩生活超市(晚报店)仍不落下风,去年零售额达2.2亿元,位列长沙超市单店销售额前5名。

去年受疫情影响和电商冲击,精彩生活超市(晚报店)销售额下滑。超市负责人夏志秋打算调整业态,先期投入3000万元对超市提质改造,但有顾虑。“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安心舒心、心无旁骛做强实业。”不久前,湘湖管理局党委讨论后,5名班子成员集体和超市负责团队会面,打消他们的顾虑。

“无事不扰”,树牢“乙方意识”

在长沙,由芙蓉区代管的湘湖管理局较为特殊,局党委既和湘湖街道办事处合署办公,也是湖南省三湘南湖大市场实业总公司的管理者,公司拥有“四城一酒店”——建材城、家电城、汽配城、灯石城和富丽华大酒店。特殊体制,培育了局党委对企业的“特殊情结”,能很快和企业“打成一片”。

精彩生活超市(晚报店)的发展,是从2004年开始的。那年,衡阳企业王一实业集团和家电城签订20年合约,租下近3万平方米营业场地。

“我和您还是第一次见面。但见得少,并非念得少。”湘湖管理局党委书记李明权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湘湖管理局对企业保持着“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习惯。

“去年疫情突发,超市差点关门。局里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和指导,还减了一个月租金,使超市得以开下去。现在,终于见到了背后的几位指挥官。”夏志秋表达感激后提出诉求,这次超市改造投入资金量太大,希望局党委继续支持超市,提前续签15年至20年合同;改造期,希望免租。

“支持续签,装修期间免租也会考虑。”李明权和家电城负责人沟通后说,“我们将树牢‘乙方意识’,期间也将配合超市对周边环境进行相应投入改造。”

“遇坎齐迈”,做好涉企“四省”

三湘南湖大市场转型升级的“钥匙工程”——三湘南湖大厦,将于4月按时完工。应项目总指挥黄铁明邀请,大家随即前往建材城。“开业时,拜托协调场地。”黄铁明提要求,湘湖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刘长学立马答应。

项目工期受疫情影响后延,能按计划完工不容易。这些年,湘湖管理局坚持涉企“四省”,即帮助市场主体省时、省钱、省力、省心。去年,湘湖管理局及时协调施工单位,该项目成为芙蓉区首个复工的重大项目。

可夜以继日抢工期,群众有意见。“噪音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局党委就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户户上门做工作,最终居民理解了,没一人投诉。”黄铁明说,耽误工期,企业损失的可是真金白银啊。项目赶工期间出土量大,局党委还协调交警、城管等部门,过来指挥调度。

“遇到坎,他们总和咱一齐迈。”黄铁明说,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局党委建议三湘南湖大市场对全体商户减免租金1个月,一起“越冬”;组织“网红”走进市场“直播带货”,成功刺激消费。

前些年,湘湖管理局还对三湘南湖大市场近40万平方米的经营场所进行提质提档,商户有了更舒心的营商环境。

攻坚破题,“烂尾楼”变“亿元楼”

当天,局党委还前往香泽南湖大厦调研。“这栋楼的前身是今朝宾馆,上世纪90年代是长沙很出名的酒店。可由于一些原因,几年前成了‘烂尾楼’。”李明权告诉记者。

紧靠车站路、毗邻火车站商圈,大楼地理位置优越。2017年,湖南香泽投资控股集团有意接手该楼,但摆在眼前的是一系列棘手问题。

“大楼旁边,长沙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气味很重,还有一棵‘歪脖子’大树覆盖楼旁大片空地;这栋楼楼龄长,起初规划的车位仅100多个,太少了。这些问题都影响招商,但企业解决不了。另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手续办理也麻烦。”集团有关负责人高蕾说。

局党委首先协调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不仅彻底除了臭、移走了“歪脖子”树,还使污水处理厂成了一个小游园。解决“停车难”,企业打算建立体车库,但遮光挡风,周边居民不干。局党委和社区一家一家协调,最终长沙目前最大单体立体车库建成,能停180台车。

手续复杂,局党委全程跟进,不仅2个月就办好了相关手续,还为企业申请了市区两级补助。“从立项到完成大厦各项改造,我们计划用2年时间,最终只用了9个月。”高蕾说。

局党委还帮忙引入湖南体彩中心、亚朵酒店等优质企业。2019年开始,香泽南湖大厦变成了税收“亿元楼”。

(刊载于3月28日《湖南日报》头版转2版)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