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都市圈,长沙加油⑤丨天心区:跃马扬鞭逐春光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26 06:28:01

长株潭都市圈,长沙加油⑤

天心区:跃马扬鞭逐春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长株潭“绿心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消息刷屏了长株潭三地市民的“朋友圈”。

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团之一,长株潭城市群创造了全省40%以上的经济总量,已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在国家积极打造全国经济增长第五极的新形势下,长株潭迎来了“黄金机遇”。

站在新的起点,作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天心区如何抢抓机遇,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

天心的答案是:快人一马、跃马扬鞭、一马当先!

时不我待!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

(天心正处于长株潭融城“核心区”。)

3月13日,长沙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长株潭一体化战略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是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长沙错过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就错过了一个时代;抓住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就为长沙赢得了未来。一席话,激起与会人员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其实,2020年底以来,天心区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就举措不断,行动不断。从与岳塘区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到签订框架协议,再到与株洲石峰区、岳塘区签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协议,18项服务实现“跨域通办”,再到联合开展招聘会,签署司法全领域合作协议,天心区、岳塘区拉开“长株潭融城禁捕执法宣传联合巡查专项行动”序幕……如此种种都表明,天心区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长株潭一体化中一马当先,争当表率!

(3月18日上午,天心区、岳塘区“长株潭融城禁捕执法宣传联合巡查专项行动”启动。)

去年底,在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审查和批准了天心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决议,提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总目标,实施“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三大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中部一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的新篇章。

随后的2021年2月25日,天心区印发《长沙市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 年)》。方案要求紧紧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建设目标,争取到 2021年底,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到 2025 年,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区域合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3月10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来天心区调研时,提出天心区要全力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要全力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打造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为此,天心区成立了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刘汇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区政府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对长株潭一体化推进列出清单,倒排时间表,书记、区长按推进需求调度。

在天心区委书记刘汇看来,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的天心区,就应当敢于担当、勇闯新路、打造示范。

一马当先!动作不断强力推进

(长株潭三市招聘会现场。)

3月24日下午,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一行来到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调研学习。两个街道都位于湘江沿岸,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街区定位等方面有多个相似共通之处。这也是“长株潭都市圈”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后两区第一次街道层面的交流调研。

还有前不久的3月18日上午,天心区牵手岳塘区开展“长株潭融城禁捕执法宣传联合巡查专项行动”。这也意味着两区将打破部门界限、地域界限,在打击非法捕捞、稳定禁渔秩序上通力合作,统筹用好各方执法力量,形成水陆执法闭环。

当天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天心区、岳塘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十大重点事项清单,包括:实施基础设施协同、产业发展协同、文旅互动、跨区域政务通办、人才共享、生态保护协同、绿心同护、执法联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发展平台共建。

3月22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联合举办的“稳岗送春风,温暖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活动完美收官。本次活动共吸引了长株潭三市3000多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数超6.4万个,在线求职人数超2万人,简历总投递次数近2.3万次。

(长沙天心区、湘潭岳塘区、株洲石峰区文旅消费地图。)

“此次活动初步形成了长株潭三市产才对接的新机制。”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表示,随着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加快,长株潭三市各方面融合加速,产业协同、资源共享、人才互动、优势互补的要求将更加迫切。

同是3月22日,天心区和岳塘区2021年度首期联合职业技能培训班在湘潭市电视人职业培训学校举行开班仪式,这也是全面落实两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开门红”。

合作远不只这些,自今年1月天心区、岳塘区签署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天心就动作不断,举措不断,从执法、道路打通、司法全领域、人才招聘交流、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等方面不断开展深入合作,以实际行动助力长株潭一体化落地见实效。

3月28日,2021“美丽乡村”融城半程马拉松赛还将在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开跑,本次赛事,将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的又一项有力举措。

如今,在天心大地上,长株潭融城画卷已徐徐展开,这里,正激情演奏着一曲“跃马扬鞭逐春光”的奋进之歌。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